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最美樟鄉 生態典範 創業福地

2015-06-04
来源:香港商報

  --安福縣特色縣域經濟發展紀實

安福武功山——十萬畝高山草甸迷人風光

  【香港商報網訊】2014年6月,全國青年男子俱樂部籃球聯賽在這里舉辦。

  2015年9月,第六屆環鄱陽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二站又將在這里舉行。

  這里,是中國樟樹之鄉、中國竹子之鄉、紅心杉故鄉、全國綠化模範縣。

  這里有「中國福山」武功山,有贛西最美風景羊獅慕。

  這里有全國三大火腿之一——中國名牌安福火腿,全國最大單體火腿生產基地在這里。

  它榮獲全國首批「創建生態文明典範城市」稱號,被世人譽為「祥福之地」。

  這是一塊創新創業的高地。臺灣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鞋業在此發展壯大,廣州立白集團在此創業,中廣核在此建設產業園區……

  江西省安福縣堅定不移實施「主攻項目、決戰四區、差異發展、打造強縣」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把城區當景區建、把園區當城區建、把鄉村當社區建,大力推進產城融合、農旅結合、城鄉一體,加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液壓機電、健康食品工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產業快速崛起,支撐起安福可持續的跨越發展。

  新型工業園強勢崛起

  安福新一輪的跨越發展就是打造了這樣一個載體,這就是新型工業園區。

  央企中廣核節能產業發展有限公司55億元項目落戶安福縣。

  安福工業園區位於安福縣城東郊6公里處,規劃面積一萬畝,大廣高速、分文鐵路擦肩而過,距贛粵高速公路40公里,距井岡山機場60公里,吉福公路、安新公路在此交匯,完善的基礎設施和配套的服務體系,已成為浙商、閩商、臺商、港商及沿海發達城市產業轉移的熱土。

  安福縣集中精力抓好液壓機電、健康食品和電子信息等三大支柱工業發展,園區經濟產生了極具特色的集聚效應,機電產業、食品工業兩大產業羽翼日豐。2013年,該縣躋身「全國食品工業強縣」之列,縣工業園獲江西省先進工業園區稱號。2012年安福縣省級液壓機電產業基地掛牌以來,該縣通過以商招商、補鏈招商,集聚步伐加快,產業承載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到目前,基地共有液壓機電企業56家,其中竣工投產企業31家,正在動工新建企業10家,新簽約正在辦理土地環評等手續企業15家,建成省級液壓技術中心一個,現有的液壓機電企業形成了全產業鏈生產配套優勢基礎,開發生產的液壓產品配套主機延伸至裝載機、挖掘機、叉車、艦船、航天工程。安福縣液壓機電產業年主營業收入已達58億元。2014年,安福縣還加大了液壓機電產業園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機電大道等六條道路及7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基本建成,全面完成自來水廠擴建和污水處理廠、八百套廉租房、公租房建設,園區服務大樓、休閒廣場、商務中心、小學、幼兒園正加緊建設。投資4000萬元的職業技術學校已投入使用,液壓機電產業班正在招生。

  優越的創業環境,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大財團落戶安福。2014年,央企中廣核節能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決定投資55億元建設全國最大鐵路液化氣庫,儲量將達1.92萬方,將作為江西省液化氣戰略儲備庫和「平價燃氣進萬家」工程基地。去年,該縣還與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香港協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達成了興建獨立光伏發電站協議。2014年10月,由中國大型現代商貿物流城開發及運營專家香港豪德集團斥巨資建設的安福豪德物流園破土動工。興建在即的江西武功山通用機場計劃集飛行培訓、空姐培訓、整機租賃、農林噴灑、空中游覽、空中攝影等多功能為一體,是江西省首個縣級通用機場,該機場的建設將極大促進安福縣現代服務業發展。

  生態經濟飽蘊商機

  安福自古物產豐饒,是全國商品糧基地縣、江西重點林業縣、江西商品牛基地縣。近年來,該縣又先后榮獲「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退耕還林先進縣」、「全省創建綠色生態先進縣」、「全省林業資源保護先進縣」、「首屆江西生態文明建設十佳縣」等稱號。安福縣圍繞區域特色,以工業化理念謀劃農業,通過扶持一批農業龍頭企業,帶動現代農業的快速發展。目前,全縣建有「萬頭豬場」7個、「千頭牛場」3個,培育龍頭企業12家,安福竹業、天錦食品兩家省級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近億元。

  安福正加快建設江糧集團的金佳穀物10萬噸大米加工項目、正邦集團的6萬畝高產油茶項目、美國藍晶高科的萬畝藍莓種植加工等一批農業產業化項目,按照「公司+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打造高產油茶、美國藍莓、珍稀紅豆杉、豐產毛竹、井岡蜜柚、花卉苗木、菸葉、陳山紅心杉等八大萬畝產業基地。

  安福縣旅游資源豐富,自然與人文景觀眾多。近年來,該縣圍繞打造「山上雲中草原、山下水上樂園、山腳舒適溫泉」的旅游特色,集中打造「中國福山」武功山旅游品牌,連續啟動了安福武功山金頂景區索道建設、武功山大峽谷景區建設、羊獅慕景區建設,以及瓜樤至泰山沿線鄉村旅游精品線建設,均取得重大進展。其中,金頂景區、箕峰景區、羊獅慕(楊思慕)景區已對外開放,武功峽景區基本竣工,開放在即。2014年,安福武功山被評為省級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宜居之城幸福升級

  安福縣反彈琵琶推動城鎮化,圍繞「山水安福、美麗樟鄉、生態福縣」發展定位,把城區當景區建,寫好「減量、透綠、留白、傳承、堅守」五篇文章,成就了一座「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居住旅游兩相宜的「美麗縣城」。隨著縣城城東板塊組團開發總決戰的全面打響,天然氣、縣城防洪渠、老城區改造等建設工程順利推進。在江西省率先實施了縣城生態綠道、縣級數字化城管「三全平臺」建設,城市管理的精細化水平顯著提升。

  在城市建設如火如荼的同時,按照「全域規劃、帶狀推進、鎮村聯動、鎮為核心、綠化同步、產業配套」的思路,安福縣進一步加大新農村建設投入力度,實現了新農村建設的「三個提升」。一是建設品位提升。全面推進路面硬化、環境綠化、休镕場所建設、管線整治、下水道修建、路燈安裝等配套設施建設,提升鎮村建設的檔次。尤其是5個新農村建設精品點全部按照全市一流的標準進行重點打造,橫龍鎮石溪村、泰山鄉樓下村、寮塘官田村等一個個精品點脫穎而出。二是管理水平提升。該縣財政重點加強了對農村垃圾和水塘保護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建立了「村收集、鄉鎮處理」的垃圾收集和處理體系,建立健全鎮村衛生保潔、設施維護的長效管理機制。三是建設理念提升。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該縣集中各項優質資源打造一批精品示範點,以點帶面帶動全縣各鄉村建設實現一個整體的提升。進一步用活市場機制,吸引農民到集鎮居中,集聚人氣、商氣、財氣,提高集鎮土地的價值,做旺產業,吸引各類資金向集鎮匯集,爭取撬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美麗鄉村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