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次在國際友好城市舉辦活動周

2015-11-02
来源:江西日報

  省外事工作組赴俄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政府磋商舉辦江西省經貿文化周事宜

  這是江西省認真落實中俄兩國領導高層推動的伏爾加河和長江兩河流域沿岸合作部署的重要舉措,也是江西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推進中國長江中上游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機制的實施,以國際友城務實合作促進外事工作轉型升級,為江西省各地各部門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推動江西省企業更大規模“走出去”與更高水平“引進來”雙向提升搭建的重要平臺。活動周的舉辦,標志著兩地友好關系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兩地交流合作進入到一個新的時期。借助于政府搭建的良好平臺,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兩地的交流合作會不斷取得成果,中俄兩國人民的友誼會更加深厚。

  時間:2015年11月4日—8日

  地點: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烏法市

  主辦:江西省人民政府

  承辦:江西省外事僑務辦公室

  江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江西省商務廳

  江西省文化廳

  江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主要活動

  ● 雙方領導會晤

  ● 開幕式

  ● 簽署江西省—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 正式締結友好城市關系協議書

  ● 簽署江西省—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 旅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書

  ● 江西商品展 精品陶瓷展

  ● 江西旅游推介會

  ● 江西文化演出

  ● 重大投資項目奠基

  中俄青年俱樂部揭牌

  江西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交流背景及合作成果

  交流背景

  2012年4月29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問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時,確定建立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5省1市(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慶)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14個聯邦主體合作機制(簡稱“兩河流域”合作)。2013年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開展中國長江中上游六省市與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并將其納入了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

  在省領導的高度重視下,由省發改委和省外僑辦牽頭,于2013年8月成立了由13個省直部門組成的“江西省與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聯席會議機制”,定期研究部署對俄合作事宜。目前,江西省與該聯邦區的友好合作發展迅速,多次受到外交部有關領導的肯定和表揚。

  合作成果

  ——簽署了系列政府間框架協議。一是在兩國元首見證下,江西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簽署了經貿、科技和人文合作協議,該協議的簽署也將成為江西省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開展友好合作的基礎;二是江西省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簽署了關于建立友好省州關系的意向書,為2015年兩地區簽署正式協議奠定了良好基礎。

  ——高校合作發展迅速。目前,江西省已有高校與俄方有關院校簽署合作協議,分別是:南昌大學與巴什基爾國立大學、華東交大與巴什基爾國立大學、南昌航空大學與烏法國立航空技術大學。

  ——江西省·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商務日圓滿舉辦。2014年11月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第一副總理馬爾丹諾夫率大型經濟代表團來贛,與江西省共同舉辦商務日活動。此次商務日活動舉辦了三場項目對接會,俄方系統地介紹了產業政策和招商項目,并面對面詳細地回答了我方企業提出的問題。期間,在兩省州領導人見證下共有9項合作協議簽署,其中投資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項目1個,貿易數額呈幾何級數增長。

  ——投資合作項目不斷涌現。一是江西銅業集團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政府就銅尾礦綜合利用及銅深加工項目已達成合作共識;二是江西中格集團在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建設的烏法長江國際商務中心即將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三是江西中醫藥大學與巴國尤馬托娃療養院簽署建立長江中醫館的協議;四是江西中格集團在共青城市建設的中俄國際商貿城項目已于2014年11月2日開工,預計2015年完工;五是九江歐文斯建材有限公司與俄羅斯聶姆杰卡姆斯基公司已就大棚蔬菜建設項目達成一致,正就融資渠道進行溝通;六是江西直方數碼控股有限公司擬在烏法市投資建設蜂藥廠和農機生產廠,現與俄方正就有關事項進行對接。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簡介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工業和農業都較發達的地區,培育出了能源、化學、機械制造等科技產業集群,擁有眾多人才培訓中心、研究機構和工業企業。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與世界上90個國家有貿易往來。其中,捷克、英國、哈薩克斯坦、荷蘭、中國、意大利和德國等是共和國的傳統貿易伙伴。2012年,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與中國貿易總額達到6億美元,其中出口4.83億美元,進口1.268億美元,占其外貿總額4.4%。

  烏法市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最大的城市,也是該共和國的行政首府。該市人口超過100萬,由100多個民族組成,是2008年以來俄羅斯聯邦唯一一個人口自然增長率為正增長的百萬人口城市。

  2014年11月,在俄羅斯聯邦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代表團訪贛期間,南昌市和烏法市簽署了兩市建立友好城市關系意向書。

  2015年7月,上合組織國家領導人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在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烏法市舉辦,習近平總書記應邀出席。2015年,烏法市還將承辦多項國際性大型會議。

  交流大事記:

  1.省長鹿心社參加武漢兩河流域領導人第二次座談會。2013年5月14日,省長鹿心社出席在武漢舉行的第二次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領導人座談會,就加強江西省與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議,明確了江西省對俄合作與交流的重點領域和主攻方向,確定了江西省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基礎。

  2.江西省代表團訪問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2013年11月11日至18日,應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邀請,以省發改委副主任曾文明為團長的江西省政府、教育、企業三個代表團一行18人訪問了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訪問期間,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總統哈米托夫贊成盡快與江西省簽署正式友好合作協議。

  3.省委副書記莫建成(時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赴渝參加兩河流域合作工作第一次會議。2014年2月25日,江西省兩河流域工作組組長、時任常務副省長莫建成出席了兩河流域合作工作組第一次會議,省政府副秘書長涂瓊理、省發改委、省外僑辦、江銅、江鎢、省建材集團、中格集團負責人隨行。會議期間,莫建成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副總理馬夫林進行了會談,雙方重點圍繞制訂兩地區投資、人文合作規劃深入交換了意見,還就進一步推動兩地區合作項目進行了具體探討和洽談,再次確認了兩地區在普京訪華期間簽署合作協議的目標。

  4.省長鹿心社赴滬簽署合作協議。2014年5月20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的共同見證下,鹿心社在上海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總統哈米托夫簽署江西省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經貿、科技和人文合作協議。此次僅江西省和湖南省兩家在兩國元首見證下實現簽約。根據安排,簽約儀式后,鹿心社與哈米托夫進行會談,雙方表示要切實履行合作協議,深化兩地區的務實合作。

  5.李貽煌副省長參加兩河流域領導人第三次座談會。2014年6月22日至24日,李貽煌副省長隨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俄羅斯并參加兩河流域領導人第三次座談會。在座談會上,李貽煌代表江西省政府介紹了我省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6月24日,李貽煌會見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副總理馬夫林,雙方深入探討了兩地區在有色金屬、航空制造、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并出席了江西中格集團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政府關于建設中俄國際商貿城合作協議的簽約儀式。

  6.江西省·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商務日。2014年11月2日至5日,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政府第一副總理馬爾丹諾夫和副總理馬夫林率大型經貿代表團,乘包機來我省開展經貿項目推介對接活動,并對江西省進行了友好訪問。期間,省委書記強衛會見了俄代表團主要成員并講話,并與巴國領導人共同接見了代表團企業家代表和巴國在贛留學生代表。省長鹿心社出席了兩地合作項目簽字儀式并主持宴請了代表團主要成員。省委副書記莫建成(時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出席商務日開幕式并致歡迎辭以及參加會見等活動。省委常委龔建華(時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副省長李貽煌分別出席會見和簽字儀式及宴請。除省領導參加的活動外,江西省安排了工業領域、農業領域和基礎設施領域項目對接會。商務日活動是繼江西省率先在兩國元首見證下簽署兩地人文經貿合作框架協議之后,再次搶占先機處于領先地位。

  7.江西省友城代表團訪問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為推動江西省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的友好合作,落實2015年11月江西省(俄羅斯烏法市)經貿文化周活動細節,省外僑辦主任趙慧于2015年3月率團訪問烏法市,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副總理馬夫林、文化部部長莎菲科娃等分別會談,就活動周的有關內容和場地等問題達成了一致。

  8.副省長李貽煌參加兩河流域領導人第四次座談會。2015年8月6日至8日,副省長李貽煌參加了兩河流域領導人第四次座談會,介紹了江西省對俄合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8月8日,李貽煌會見了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第一副總理馬爾丹諾夫,就兩地區的友好合作進行了深入溝通,尤其是兩地區的投資合作項目。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