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六省会盟蓄势东奥 开启冰雪旅游大时代

2015-12-26
来源:

【香港商报讯】记者孙晶波:25日—27日, 来自中国各省市及俄罗斯、韩国等700余名旅游界、政界及媒体界代表齐聚冰城哈尔滨,举行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共同探讨以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中国冰雪文化、冰雪产业和冰雪旅游品牌的长足发展。峰会上,黑龙江、内蒙古、北京、河北、吉林、辽宁等六省旅游局(委)联合发起创立“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

省长五度做“导游” 推介黑龙江冰雪极致景观

为迎接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习近平主席提出“3亿人上冰上雪”的大愿景,中国冰雪旅游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作为中国冰雪旅游资源和冰雪旅游品牌第一大省,黑龙江毫不掩饰对于冰雪经济的雄心。黑龙江省长陆昊指出:“我以为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必然会对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冰雪娱乐活动和冰雪的体育活动,产生心里兴趣的巨大冲击。所有的冰雪旅游线路,除了景观之外,特别强调刻划多种多样丰富的冰雪旅游的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努力把冰雪旅游资源转化为高水平旅游产品,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陆昊省长对黑龙江的冰雪资源如数家珍,在2015年黑龙江冬季旅游的具体部署上,他提出非常具体的规划:“以龙江独特的、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独特冰雪景观为核心,大量补充丰富多彩的、专业与非专业结合的冰上、雪上活动,辅之以特色餐饮及文化活动。” 在“冰雪之冠·黑龙江”的核心品牌之下,黑龙江精心推出了“大美雪乡: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冰雪经典游”、“鹤舞雪原: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冰雪休闲游”、“北极圣诞:哈尔滨—漠河北极村冰雪探秘游”、“秘境冰湖: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冰雪民俗游”、“冰雪森林:哈尔滨—铁力—伊春冰雪户外游”等五大精品线路,为爱好冰雪的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选择和更丰富的体验。

此前,陆昊省长已分别在全国百强旅行社龙江行、中青旅联盟会、黑龙江冬季旅游推介会、湿地论坛等亲自为黑龙江旅游资源做主题推介,此次五度出任黑龙江“第一导游”,无疑显示出黑龙江发展旅游业,尤其是冰雪旅游产业的坚定信念。

六大省区冰雪会盟 缔结《哈尔滨公约》

当日,由国家旅游局任指导单位,黑龙江省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辽宁省旅游局、吉林省旅游局、河北省旅游局等共同发起的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正式创立,这是中国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后,第一个由省级旅游管理机构发起成立的冰雪旅游营销联合体。联盟以“享受冰雪的快乐”为核心理念,致力于“繁荣中国冰雪文化、推广中国冰雪品牌、促进全民冰雪旅游”。

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理事长、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介绍:“借助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可以实现黑龙江与各个冰雪资源省份的有效联动,我们不仅一起要做大中国冰雪旅游市场的蛋糕,未来还要将中国最独特、最高品质的冰雪资源推向全世界。”

为推动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联盟成员共同签署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哈尔滨公约》。

世界滑雪胜地、中国冰雪运动冠军的摇篮——亚布力滑雪场,就是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双轮驱动的成功典范,也是冬奥概念的受益者。2014年,亚布力打破体制壁垒,实现了“三山联网”,无论雪道总长度还是落差,亚布力均一举跻身亚洲一流滑雪场。2014至2015雪季,亚布力实现滑雪人数37.31万人,同比增长100 %;滑雪收入4998万元,旅游总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68%。据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长、亚布力管委会主任魏殿生介绍:“雪场业务之外,通过配套建设发展,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措施,亚布力已经开始了从打造世界级雪场向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旅游综合体的转变。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