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机器换人 哈尔滨智能制造布新局

2015-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张秀巍记者孙晶波: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哈尔滨市目前正在集中力量发展包括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成套生产线四大类在内的智能装备企业。下一步,哈尔滨市计划实施“机器换人”发展计划,鼓励支持医药、汽车等行业在生产中采用机器人产品。

智能制造正当时

  《哈尔滨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哈尔滨市机器人产业从2008年起进入快速发展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2008-2013年,机器人产值由7.4亿元增长至18.5亿元,年均增长20%。近期,哈尔滨市智能装备企业发展迅猛。今年1—7月,7户重点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04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机器人产业尤为突出。

  据了解,哈尔滨市有哈工大、哈工程两个国家级重点机器人实验室,技术和人才优势明显。目前已集聚了工大博实、联科自动化等一批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以及焊接研究所、华崴焊接等一批相关智能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一定产业基础。其中,博实、华崴焊接等企业已具有产业化能力,工大博实公司已经在深交所上市。为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哈尔滨市制定了《机器人产业推进工作组近期工作方案》,编制了《哈尔滨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去年底,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和哈工大共同投资组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经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目前,哈尔滨市已有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57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有博实、四海、华崴、哈焊所4家,被称为“四小金刚”,产值千万元以上企业有哈量、行建、展达等9家。2012年,哈尔滨市在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机器人产业园,辟建了“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哈南机器人孵化器”,已有34家机器人企业和来自于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黑科技等大学的一批机器人项目入驻。2014年以来,哈市科技局累计资助机器人焊接生产线、餐饮服务机器人、AGV智能导航运输机器人等18个项目,安排资金近2000万元,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机器人创新产品,在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的同时,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

政府扶持 机器换人

  哈尔滨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除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外,研制出水下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安保机器人的哈工程大学,拥有焊接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哈理工大学,研制出爬壁机器人的航天风华公司等,同样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产业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哈尔滨市将继续引导、扶持,做好服务,创造条件壮大其发展,并促进企业间重组合作,力争形成智能装备产业的集聚。

  据介绍,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实施“机器换人”发展计划。哈尔滨市政府已经作出部署,将按照行业进行梳理,如在哈药为代表的医药行业、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中,按照能源合同管理模式,支持企业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领域采用机器人产品,尤其是工大机器人集团的产品,实施“机器换人”。对该项计划,将按照工酬核算,对企业进行补贴。同时,对企业研发生产的机器人首台套设备,按照设备总价格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开发机器人产品,设立并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