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十二五”陜南移民搬遷百余萬人

2015-12-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寶云報道:24日,記者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陜南移民搬遷相關情況新聞發布會獲悉,“十二五”期間,陜西省向陜南移民搬遷工程投入資金595億元,共有32.4萬戶111.89萬人從中受益,50余萬困難群眾通過“扶貧套餐”脫貧。經過五年努力,這項工程已經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位于陜西南部的漢中、安康、商洛三市是我國自然災害多發區,又處于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腹地,地質條件差,易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2011年5月,陜西省啟動陜南移民搬遷工程,計劃用十年時間搬遷60萬戶240萬群眾,這項浩大的工程被稱為建國60余年來中國最大的移民工程。

  據陜西省國土資源廳陜南移民搬遷工作辦公室主任李永平介紹,“陜南移民”工程實施5年來,已有百余萬山區群眾徹底遠離了“災害源”。通過“一點一策,一戶一法”逐戶規劃致富產業,落實增收措施,配套社會保障,促進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使廣大貧困群眾吃上了“挪窮窩,移窮業,斷窮根”的“扶貧套餐。”搬遷群眾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4151元上升至2014年的7478元,4年累計增加3327元,增幅達到八成。同時,移民搬遷工程直接帶動了建材、建筑、餐飲服務、家居裝修等產業發展,極大地推動了現代農業、新興工業、生態旅游業的協調發展。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陜南地區經濟增速連續五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與全省差距進一步縮小。

  據統計,“十二五”期間,陜西省向陜南移民搬遷工程投入595億元資金,移民搬遷完成32.4萬戶,111.89萬人,建設30戶以上集中安置點2252個,集中安置29.3萬戶,102.5萬人,集中安置率達90.4%。陜南困難群眾通過移民搬遷工程,實現了減災安居、精準扶貧、促進了經濟發展,改善了生態環境,推進了城鄉一體化。

  據悉,“十三五”期間,陜南移民搬遷將繼續按照“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總體要求,以精準脫貧和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以避災、脫貧為主攻方向,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4.6萬戶兩災戶搬遷,2019年年底前完成20.48萬戶建檔卡貧困戶搬遷,確保全面完成35.36萬戶的移民搬遷任務。

  為實現這個目標,陜西省將不斷完善基礎配套,切實提高監管水平,確保搬遷工作質量,積極探索農村新型社區的社會治理模式,切實提高搬遷群眾的幸福指數和滿意度,使這項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成為陜西發展史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