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龍崗區布局眾創空間建設

2016-02-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報道:記者從深圳市龍崗區經濟促進局獲悉,眾創空間的創新創業已成為龍崗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截止去年12月底,該區已規劃建設創客空間26家,創客服務平台4家,所有眾創空間及服務機構的建設均以社會力量為主導。目前已推動開放運營的創客空間共22個,包括星河創客世界、星河博文創客空間、智能港、希格斯全球智造等;已運營的創客服務平台有4個,包括Unimaker創客聯盟、熙龍玩創工房等。在深圳市級創客空間及服務平台項目資助認定中,龍崗區被列入資助的共有12個創客空間、3個服務平台,其中在創客空間方面,龍崗區不僅在數量上占據全市各區首位,在質量上,該區也排在深圳市第一,占全市比重近1/3。此外,智造局創客空間還獲得了廣東省級認定資助。

  據悉,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相關政策,龍崗區結合創客及創客空間發展需求及特點,率先出台了《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實施意見(試行)》、《關於加快科技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等眾創空間發展扶持政策。意見從空間、住房、公共平台、人才、項目等方面給予龍崗區眾創空間建設及創客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主要包括:鼓勵和支持各類機構、企業、個人參與龍崗區眾創事業發展,支持眾創空間及眾創服務平台建設,對為小微創新企業成長和個人創新創業提供綜合服務平台的創客空間、創業苗圃、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等眾創空間給予最高200萬元建設運營扶持及每年最高50萬元租金扶持;對創客創造軟硬件服務平台等眾創服務平台建設運營單位給予最高100萬元扶持。

  為提升龍崗區已運營創客空間的運營服務水平,構建專業化、差異化、多元化的發展機制,龍崗區組建了龍崗眾創聯盟。聯盟將作為連接政府與眾創空間、眾創空間與創客的中介組織,起到代表行業訴求、監督行業自律等作用,幫助和促進各創客空間提升專業化運營服務水平,同時聯盟還將作為各眾創空間、服務機構資源整合平台,通過聯合孵化、聯合投資等多種合作途徑,共同推動更多的創新創業項目成功孵化。目前龍崗區各創客空間及服務平台在孵的小微型創新企業總數達200家以上。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