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辦事處的“代辦”創新

2016-02-26
来源:河南商報

  石佛街道辦事處的辦事大廳 記者 鄧萬里/攝

  記者 陳朋沖

  電話:18538562288

  本期欄目主持人

  對辦事難、多跑腿,市民常有抱怨。

  今年1月份,省長謝伏瞻再次提出要解決群眾辦事難,下決心打通政策落實中 “最后一公里”。鄭州兩會上,相關話題再次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事實上,從前年開始,有基層街道辦事處已經對便民服務制度先行先試,并形成了一套相對完善的機制,受到了群眾歡迎。

  跑了很多趟辦不成

  他賭氣說要“上訪”

  一想起前些年辦事的經歷,鄭州市民郁啟周嘆了口氣:“不好辦!不好辦!”

  郁啟周家住高新區五龍口村,女兒、女婿身患殘疾,女婿還患有腦瘤,寄居在親戚家,80平方米的房子擠了8口人。

  多年來,郁啟周一直想辦理低保,為此,他跑了市、區多個部門,始終沒結果。

  因為家庭總收入剛過貧困線,按照規定,郁啟周無法申請低保。雖然工作人員耐心解釋,但他始終不解,“不能辦低保了,俺們沒人管了?”

  2012年,郁啟周所在的石佛街道辦事處開始大拆遷,一片廢墟下,村民和干部分散各處,郁啟周又急了,“我的事兒還有希望嗎?”

  他一趟趟跑,但工作人員經常被抽調到各項目指揮部,找人更難了。

  聽著電話里一次次忙音,郁啟周發起脾氣來,有一次他甚至賭氣:“上訪去,到解決為止。”

  便民服務代辦制度

  成為一個突破點

  2014年后,郁啟周的事兒有了明顯轉機。這一年,石佛街道辦事處開始推行便民服務代辦制度。

  “大拆遷后各項工作被打亂,辦事難重新抬頭,中央、省、市層面近年來一直要求打通‘最后一公里’,再加上石佛前幾年的摸索經驗,有必要進行更多改進。”石佛街道辦黨工委書記田鴻鵬介紹,代辦制度成了突破點。

  代辦制度中,社區主要承擔宣傳、咨詢解釋、網格代辦服務,辦事處則依據職能劃分民政、勞保、醫保、房屋征收等9個業務窗口,負責后期審批、代辦、向區里遞交、結果回復等工作。

  之前,市民辦理某業務時往往要先后去多級主管部門,層層審驗蓋章,繁瑣且時效性差,而現在,市民將問題反映給社區代辦人員后,剩下的由代辦人員接力完成。

  市民只需提供資料和證明,這在鄭州大學社會學教授張明鎖看來,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一項顯著創新,“其核心就是精簡掉不必要的手續,由人員前移變為單位前移,不僅‘少跑腿’更要‘不跑腿’。”張明鎖形象地總結。

  更讓他驚喜的是:在高新區,這是獨一份,全鄭州也沒幾家。

  提供了資料和證明

  剩下的不用他操心了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郁啟周按社區公示的代辦人員名單撥通了民政代辦人員趙德林的電話。

  查閱過資料后,趙德林無奈地發現:還是無法辦理低保。他安慰郁啟周:“先別急,我看看能不能辦其他服務。”

  一番更詳細的了解后,趙德林輾轉幾處,幫他重新辦理、補足了一系列證明。隨后,郁啟周安靜地等信兒。

  因為工作審查需要,之后一周內,趙德林又兩次往郁啟周家走訪。

  一周過去了,郁啟周放心不下,再次來到街道辦代辦服務大廳,看到郁啟周,工作人員笑了:“你的臨時救助已經送到區民政部門了,放心吧!”

  郁啟周并不知道,為這事,趙德林前后究竟跑了多少趟。

  在趙德林看來,代辦制度的推廣,不僅僅是工作環境的變化,更是心態的轉換,“一跑起來動起來,工作熱情就高,給群眾辦成實事兒后,也容易有成就感。”

  妻子也漸漸發現了他的轉變,“回到家,包里裝著臺賬,看流程看進展,念叨著又辦成一件難辦的事,臉上藏不住的高興。”

  代辦制度推廣后,趙德林恍惚間覺得,又回到了剛工作那會兒,“渾身都是勁兒。”

  思考

  好辦事、快辦事

  需要更多職能部門參與

  拿到近5000元的臨時救助金后,這個春節,郁啟周過得異常踏實。

  而在趙德林等代辦人員看來,還有不少遺憾。

  一年多代辦經驗,趙德林發現,流轉業務交辦上級審批多,獨立審批的服務太少,服務內容還太單一,為群眾個體服務多,為轄區企業、商戶服務少。

  比如,公安、工商、房管、教育等與市民息息相關,群眾經常問,但因為垂直管理機制,街道辦事處能做的往往非常有限。而為轄區一些企業、商戶服務時,辦事處往往發力有限。

  此外,代辦事項交由上級后,辦事時間和周期不受辦事處控制,群眾總嫌慢。

  在田鴻鵬看來,小事在家門口解決,就近辦事有去處,是一年來最顯著的改變,但后續問題如何解決,更值得思索。

  張明鎖也同樣認為,辦事處層面的一系列嘗試做到了讓群眾少跑腿、有實效,但打通“最后一公里”需要更多行政職能部門參與并下放權限,否則勢必削弱其效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