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高房价导致深圳引进人才数量下降

2016-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改革30人论坛在深举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由深圳市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发起的改革30人论坛近日在深举行,本次论坛以“共享深圳”为题,探讨深圳“共享发展”的思路,提出可操作的建议,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决策参考。出席论坛的深圳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房价高企带来了住房保障传导的压力非常大。深圳引进人才的数量已经呈下降的趋势,本科以上的学历,从2011年的59%降低到2014年的54%。

   在论坛上,深圳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常住人口本科以上学历人口占比来看,大专以上的人口比例占到24%,北京是35%,上海是31%,广州是31%,纽约是52%,首尔是50%。这样来比较的话,实际上深圳市大专以上的人口占比也是很低的,低于其他一些一线的城市。这跟深圳市国际化的、现代化的城市发展战略是非常不匹配的。

   该负责人还表示,深圳的市场商品房价高企带来了住房保障传导的压力非常大。深圳引进人才的数量已经呈下降的趋势,本科以上的学历,从2011年的59%降低到54%,呈尤其是硕士和博士占比下降更多一些。这急需要通过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来缓解高房价带给人才的挤出效应。另外,深圳全市的房价收入比已达到了23倍,远远高于国际惯例3—6倍合理区间,高居国内35个城市榜首。但深圳在岗的职工人均工资这几年没涨多少,房价却是涨了好几倍。

   “导致住房问题突出,其实是我们长期以来可能过于强调了房地产的经济功能而忽视了他的社会功能。发展房地产的第一目标是要向公众提供生活必需品,其次才是要向社会提供生产要素和投资品。我们也反思过去那些年,政府可能把过多地把房地产作为经济调整的工具,强调和利用房地产来推动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忽视了人们对住房的基本需求,这也是我们这个住房政策要反思的一些地方。”该负责人说。

   与会代表钟晓渝表示,共享深圳一定是普惠型的,不仅仅是对弱势群体、残疾人,或者某个人群,一定是普惠型的,普遍公民享有的基本的公共医疗、公共教育、社会的保障,这些大的问题上的共享,所以这些大的政策的制定是至关重要的,包括住房、医疗、教育、社保,包括未来的养老。而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之所以是普惠的,就是要防止出现“人才安居工程”问题,实际上“人才安居工程”未必是一个公平或者是合理的制度安排。

   钟晓渝说,前些年大家热议的马化腾是不是人才?马化腾肯定是人才,确实马化腾他就享受人才安居这些福利,他都这么有钱了他还可以去享受这个福利,这公平吗?所以,如果你是人才,你一定能够赚到钱。但是政府反而给他以资助,这是一种不公平。据说深圳还要成立一个人才安居工程的公司来运作,我觉得这个可能和共享深圳这么一个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出席论坛的学者范军也表示,如果人才冲着一套住房来他不是人才。我们总是做一些“劫贫济富”的事情,这样不公平。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