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徐守盛:以大外事推動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2016-06-14
来源:華聲在線

  徐守盛在省委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圍繞經濟建設主戰場

  以大外事推動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華聲在線6月13日訊(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唐婷)今天上午,省委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外事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徐守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外事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立足“一帶一部”區位優勢,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主戰場,以大外事推動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努力補齊開放發展這塊短板。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許又聲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向群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了《湖南省外事僑務港澳工作“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2016-2020年)》。“十三五”期間,我省將全面優化對外交往布局,實施戰略對接、渠道拓展、品牌打造、形象提升、外僑為民“五大行動”,努力建成國家內陸開放新高地和“一帶一路”戰略的內陸核心腹地。

  徐守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大力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對外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當前外事工作的科學判斷、戰略布局和部署要求上來,進一步樹立“大外事”觀念,更加重視和抓實抓好地方外事工作,做到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

  徐守盛強調,要緊緊圍繞服務“開放發展”做文章,進一步增強全省外事工作的針對性、創新性和實效性。要把對接“一帶一路”戰略作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全省發展的重要結合點。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相關行動方案的任務書和路線圖,把一項一項機制建起來,把一個一個項目抓實,分工協作、統籌推進,防止出現一哄而上、重復投資、打亂仗等現象。特別是在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方面,要切實抓好我省與國家發改委已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努力實現更大作為。要支持通過境外設廠、建設合作園區等方式,推動我省優勢企業擴大出口、集群發展,通過工程項目承包等方式推動優質企業“造船出海”,通過與央企合作推動湘企“借船出海”。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國家文化旅游、教育培訓、科技創新協作,擴大在文化體育、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文藝演出等方面的合作。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發揮各自優勢,整合各方資源,積極、主動、務實作為。要把推動實質性國際交流合作作為服務全省開放發展的重要抓手。既交真正的朋友,又選實質的項目。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優質對路的產品爭得國際市場。涵養更多的僑務資源,尤其要重視湘籍華人這個群體,通過“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深入實施引資引智引技工程。要打造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展會、論壇,爭取更多重大國際交流平臺落戶湖南。更加注重發揮友協的“紅娘”作用,優化現有友城布局,加強實質交流合作,爭取建立更多的友城關系。創新開展對外宣傳和人文交流,實現借筒傳聲、借臺唱戲,打造更多人文外交品牌項目,擴大湖南的國際影響力。要把維護涉外安全作為外事工作的重要任務。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繃緊涉外安全這根弦,加強涉外管理各項工作,筑牢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的“防火墻”。要把加強涉外管理與提供優質服務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公民和法人行前教育,加大領事保護力度,為我省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

  徐守盛要求,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做好新時期外事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全省各級黨委和外事部門要發揮好雙重作用,既做好中央外事政策的執行者,又做好地方外事領域的管理者。省外事僑務辦要加強職能建設,各級領導干部要積極培育國際化視野,帶頭學外事、懂外事、謀外事。要不斷提升歸口管理水平,統籌抓好因公出 (國)境服務和管理、重大外事活動、重大外事事項報告請示、重大涉外案件處理等歸口管理。統籌省級領導出席外事活動,提高科學性、規范性、有效性。加大對經貿類團組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把出訪安排與優化我省對外開放布局、促進經貿合作結合起來。要大力加強外事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建設、紀律作風建設,始終把國家的尊嚴、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拓寬選人渠道,注重外事人才的長遠規劃和梯隊建設。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