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張文雄:切實肩負起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職責使命

2016-06-14
来源:華聲在線

  湘聲澎湃 社科潮涌

  ——湖南社科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17”講話精神座談會擷萃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治國理政新實踐中,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回答實踐課題,順應人民期待,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擔當精神,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

  為更好推動我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指導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建設,本報推出“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好好學習”系列理論專題,推出一批社科理論工作者的研究成果、黨員領導干部的實踐體會。今天推出第一期專題,敬請關注。

  切實肩負起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職責使命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 張文雄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具有立意高遠的洞察力、縱橫捭闔的穿透力、振聾發聵的影響力、生動鮮活的親和力,是新形勢下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綱領性文獻。全省哲學社科界要認真學習領會,強化責任擔當,自覺肩負起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職責使命。

  堅持把哲學社會科學擺在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既取決于自然科學發展水平,也取決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平”;“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這“兩個取決”、“兩個不可替代”、“兩個需要”,凸顯了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哲學社會科學擺在重要位置,像重視自然科學那樣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像尊重自然科學工作者那樣尊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這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分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一方面,經過歷史和現實的檢驗,馬克思主義被證明是科學理論;另一方面,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理論成果和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在其誕生地西歐、西方沒有落地,卻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原因就在于馬克思主義“服”中國水土,在中國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礎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近代以來我國發展歷程賦予的規定性和必然性。姓“馬”容易信“馬”難。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前提是要真懂真信馬克思主義,核心是要解決好為什么人的問題,落腳點是怎么用,鮮明特點是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進頭腦、進講壇、進教材,使之成為黨委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黨校干校培訓的主要課程、大中專院校教學的主要科目,堅決糾正馬克思主義過時論、說教論等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堅決防止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堅決扭轉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的狀況,讓馬克思主義占領思想輿論主陣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么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人民是歷史創造者,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決定了不管是經濟發展、文藝創作、新聞輿論,還是哲學社會科學,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實踐的主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在一定意義上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脫離了人民,就脫離了實際,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全省哲學社科工作者要用好人民群眾這個“終端”,到實踐中去,用腳丈量土地、俯下身子接地氣;到人民中間去,用心體察民情、如饑似渴汲取營養,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堅持改革創新。理論的生命力在于創新。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哲學社會科學遠離問題、遠離實際、遠離大眾,就會出現嚴重的“貧血”狀況。改變這種狀況,必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發展實踐經驗的總結,加強對重大問題、重點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理論創新并非高不可攀,揭示一條規律、推出一種學說、闡明一個道理、創造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都是創新。要充分發揮“四大平臺”、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的作用,加大科研經費分配、資助、管理體制改革力度,建立科學權威、公開透明的成果評價體系和優秀成果推介制度,努力使優秀成果評得出、進決策、推廣開。

  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主要是加強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抓好頂層設計,統籌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陣地、重大研究規劃、重大研究項目、重大資金分配、重大評優評獎活動;統籌各個層面研究,優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資源,增強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能力。抓好干部理論培訓,加強哲學社會科學知識的學習培訓,注重培養唯物辯證法等思維方法。抓好新型智庫建設,重點圍繞國家和省里的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讓智庫真正成為“黎明前報曉的公雞”。抓好學風建設,注重培養“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引導研究者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樹立良好學術道德,自覺遵守學術規范,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抓好人才隊伍建設,著力發現、培養、集聚一批有深厚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學貫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論家,一批理論功底扎實、勇于開拓創新的學科帶頭人,一批年富力強、銳意進取的中青年學術骨干,努力構建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體系。要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好環境,做到對人才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導、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

  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的熱潮

  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宋智富

  學習好、闡釋好、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是全省社科界和廣大哲學社科工作者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認真領會講話精神實質的基礎上,要廣泛運用各類媒體特別是新興媒體,通過組織專家解讀、設立專欄專題、開展微宣講等形式,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的熱潮,使講話精神入腦入心,形成共識共為。廣大社科工作者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破“單打獨斗、各自為政”的舊模式,形成“聯合攻關、集團作戰”的新格局,以時不我待、機不可失的緊迫感和勇擔重任、責無旁貸的使命感,走出書齋、深入基層,把論文寫在三湘大地上,把成果體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上,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貢獻智慧和力量。

  自覺堅持“士以弘道”的價值追求

  省委講師團主任、教授 鄭昌華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崇尚‘士以弘道’的價值追求”,給我們以巨大激勵和啟迪。“弘道”要真正“明道”。這個“道”,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并將其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弘道”要盡責“傳道”。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工作者要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出發,從當代中國的發展實際出發,大力傳授、宣傳黨的科學理論,使之轉化為提升人們認識和能力、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正能量。“弘道”要忠誠“衛道”。面對馬克思主義過時論、說教論等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我們要敢于“亮劍”。面對輕視理論、不學理論、不信理論的現象,我們要以令人信服的理論研究宣傳彰顯科學思想的偉力。“弘道”要篤實“行道”。要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努力建設一流省級智庫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 梁志峰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到“四個堅持”,打造一流省級智庫。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實踐和基層,發現人民群眾最為關注的熱點焦點難點盲點問題,找準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問題、急迫問題,大膽建言獻策。二是堅持質量至上。在務實、求真、管用上下功夫,善于掌握和運用大量第一手資料,善于應用國際視野、戰略眼光和科學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多出精品力作。三是堅持創新驅動。圍繞“五位一體”“四個全面”、推動五個發展新理念在湖南開花結果,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加快推進“大數據+智庫”戰略,創新研究方法。在課題管理、成果評價與轉化、協同創新等方面探索新機制。四是堅持人才優先。加強黨的領導,抓好人才引進、培養、使用和考核;與研究人員交朋友,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必須堅持“兩個研究導向”

  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教授 劉建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兩個研究導向”,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和“堅持問題導向”。這“兩個研究導向”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高職業自覺必須解決的基本問題。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此外,哲學社會科學從來都是在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深入分析和探索中不斷前進的,只有準確把握、科學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問題,才能把思想理論向前推進一步,進而把整個社會向前推進一步。因此,哲學社會科學界要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與不變,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入研究黨和國家面臨的一系列亟待回答和解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努力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

  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綻放理論光芒

  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教授 曹健華

  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源于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實踐品格。馬克思主義是真理體系,揭示了自然、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馬克思主義是價值體系,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全人類的解放為己任;馬克思主義是方法論體系,是“改變世界”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的現實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其指導下,取得了偉大成就。社科工作者在學習、傳播、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必須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自覺,不斷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加強馬克思主義新型智庫建設,努力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廣大社科工作者要自覺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氣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牢固樹立“三種意識”

  國防科大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 梁曉波

  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學習講話,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反響強烈。貫徹講話精神,要牢固樹立“三種意識”:一是看齊追隨意識,切實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行動。要牢牢把握哲學社會科學服務強國強軍偉業的使命責任、國家和軍隊哲學社會科學的新目標新任務、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的基本要求,在真懂真信、述學立論、轉化運用上下功夫、見成效。二是理論高地意識,始終確保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著力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創新、搶占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高地。三是一流人才意識,不斷把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引向深入。必須圍繞人才培養這個中心任務,用好政治理論課教學主渠道,建強政治理論教員隊伍,抓好學風建設。

  頂天立地 矢志創新

  湖南商學院院長、教授 陳曉紅

  深入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并結合湖南商學院打造經濟管理學科“高峰、高原”的20余項改革創新實踐,我們認為,要推動中國特色經濟管理學科繁榮發展,“頂天立地”作研究、推進“四個創新”是關鍵。一是推進理論研究和方法創新。要圍繞國家及我省戰略目標展開研究,促進研究成果進政策、進教材。以文理工交融、“校政-校企-校所-校校”協同為路徑,實現“政產學研用”結合。二是推進學科體系創新。與世界優秀大學和學科開展實質性合作,創新經管學科與其他學科的交叉設置。三是推進人才管理機制創新。以項目搭建平臺,以平臺凝聚隊伍,通過大平臺、大團隊,形成大成果。同時建設包括學術評價、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在內的多元評價機制。四是推進智庫建設創新。構建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領導等共同參與智庫建設的體制機制,探索制定“論文著作+決策咨詢服務+社會需求”的綜合考評體系。

  地方院校社科研究必須“接地氣”

  衡陽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劉沛林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形成必須根植于中國土壤,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地方院校數量多、分布廣,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數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其研究必須“接地氣”。這是大學使命使然。地方院校的使命,首先是培養能適應地方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其次是結合地方發展需求開展科學研究,還要傳承地方歷史文化。“接地氣”也是打造特色需要。特色打造必須遵守“有所為、有所不為”“對癥下藥、滿足需求”“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原則。如湘潭大學的毛澤東思想研究、吉首大學的武陵山區民族學研究、衡陽師范學院的王船山研究和“湖湘風情旅游小鎮”研究等等,既有地域特色,又具全國性的普遍意義。“接地氣”還是施展能力需要。地方院校社科工作者要勇于、善于做促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研究者、咨詢者和決策參與者。

  善用新媒體,傳播“好思想”

  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紅網黨委書記、董事長 舒斌

  網絡新媒體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陣地,是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戰線。貫徹習總書記講話精神,要善用新媒體:一是善用互聯網新媒體傳遞“好思想”“好聲音”。廣大社科工作者要樹立“互聯網意識”,對研究成果進行形象化解讀、故事化表達,讓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二是善用互聯網新媒體構建新型話語體系。要協力打通社科界學術話語體系、政治話語體系、大眾話語體系,形成“湘字號”學術品牌,充分體現湖南特色、湖南風格、湖南氣派。三是善用互聯網新媒體助推社科理論創新。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大數據”,可打造出優質的理論智庫平臺。四是善用互聯網新媒體服務社科理論專家。通過新媒體,可聚合研究人才、強化成果推廣轉化,形成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傳播生態鏈。

  創建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特色經濟學

  湖南師范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所長、教授 劉茂松

  經濟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當前經濟學研究要遵循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指導地位,破除西方新自由主義經濟學教條,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結構經濟學范式轉換。要系統研究結構經濟學的基本范疇和理論假設,探索經濟結構轉換演進的規律,推進經濟發展方式向提高質量和效率轉變。要以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起點,進行原創性的自主理論創新,系統研究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動力與目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運行機制與市場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分配原則、“四個全面”“五化同步發展”的體制機制、獨立自主同擴大開放相結合的原則、政府宏觀經濟精準調控機理,創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

  多管齊下破“瓶頸”

  長沙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教授 張紅專

  深入推進高職院校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意義重大。因為高職院校要實現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的辦學目標、要做大做強、要發揮好服務地方經濟的社會功能,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引領和支撐。目前,高職院校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普遍面臨“重技能,輕人文”理念、學科“基礎薄,成果少”、隊伍“骨干少,動力小”等因素制約。破解這些“瓶頸”要多管齊下:一是學院層面上要“創新體制機制,提供良好環境”。必須加強黨委領導,改革績效評價體制,激勵更多教師參與到哲學社會科學的教學科研中來。二是學科層面上要“深化教研教改,加強學科建設”。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育人功能,改進教育教學方法,讓師生都真心喜愛哲學社會科學課程。三是隊伍層面上要“依托科研基地,培育社科團隊”。要將相同研究方向的教師凝聚在一起,激勵團隊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攻堅克難、多出成果。

  不辱使命 積極作為

  岳陽市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研究員 魏星

  作為基層社科工作者,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后,我們感到方向更明了、責任更重了、勁頭更足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們要進一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通過形式多樣的社科普及,讓廣大基層群眾不斷增強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基層社科工作者隊伍比較龐大,民間社科組織也十分廣泛,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繁榮發展的骨干力量和社會基礎。一方面,地方黨委政府應高度重視和關心、激勵這些群體,讓他們有更多的存在感、責任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基層社科工作者必須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多為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以“釘釘子精神”研究好“廉潔學”

  自治州委黨校副校長、教授 鄧聯繁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拉開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序幕。“要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使這些學科研究成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突破點”,我和我的團隊決心以“釘釘子精神”研究好“廉潔學”,將總書記講話精神落到實處。2013年以來,我著力開展法治建設與廉政建設的交叉研究,逐步深入到率先開展“廉潔學”研究,還在省社科聯的支持下,組織成立了湖南省廉潔學與巡視制度研究中心。“廉潔學”可綜合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屬于典型的新興學科。我們將加大“廉潔學”研究步伐,為進一步擴大我省在國內國際反腐倡廉領域的話語權而努力奮斗。

  為學之道 必本于思

  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哲學系博士生 唐俊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的兩句古語——“為學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則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值得我們深思。當今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應該思考些什么?首先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解決好“為什么人”的問題;其次要思考自身如何發展的問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在當下這個時代應該思考什么?中國正經歷著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應認識到只有創新才是這個時代的必然要求。從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我們又該思考些什么?要學會跳出哲學社會科學的圈子,從更寬廣的視角來思考、看待問題,要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

  湖南日報記者 尹虹 整理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