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打造中国最大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記者從25日召開的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發布會上獲悉,為貫徹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天津自貿區東疆片區目前正積極打造中國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透露,在天津市以及濱海新區的支持下,東疆管委會與天津市商務委、中信保、進出口銀行等部門正在共同建設信息、金融、外事、口岸、物流、采購、司法、人才、項目、風險預警等十大服務平臺,服務對外承包工程企業。目前,中交海洋建設、中外運長航海上風電相關項目已計劃籌建,中鐵裝備盾構機保稅維修業務也在積極籌備中,初步奠定了東疆作為海外投資建設、海外工程項目承包的產業基礎。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將成為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并有望成為天津自貿試驗區新的外貿增長點。

  不但如此,2016年上半年,東疆片區在融資租賃、跨境電商、平行進口汽車、進口商品直營分布、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建設方面均實現創新突破。沈蕾表示,7月15日東疆順利完成海關總署統一版在天津推廣后首單全流程業務,這是繼3月1日東疆率先完成天津市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模式首單運行后的再次突破。天津市首個跨境電商集中查驗中心已于6月在東疆建成并與海關總署統一版完成聯調聯試。查驗中心通過遠程聯網監控信息化管理,實現包裹出區關檢聯合查驗。

  天津自貿區行政審批規范高效便捷

  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蔣光建表示,截至6月30日,天津自貿試驗區共有市場主體43219戶,注冊資本(金)14752.72億元人民幣。其中內資企業35067戶,外商投資企業2899戶,個體工商戶5253戶。

  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了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制度,推出市場監管隨機抽查聯合檢查制度,對信用風險等級為良好的市場主體,實行以“雙隨機”抽查為重點的日常監督檢查制度,畢馬威問卷調查表明,91%的天津自貿試驗區內企業認為自貿試驗區行政審批流程規范,87%的企業認為服務高效,86%的企業認為手續便捷,62%的企業認為目前自貿試驗區海關進出口手續、檢驗檢疫手續比較便捷,87%的企業對自貿試驗區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表示滿意。

  畢馬威咨詢公司認為,天津自貿試驗區一年來在制度創新上銳意探索、推動有力、進展順利、成效顯著,形成了多項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