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首屆“南開好項目”決賽在南開大學舉行

2015-10-26
来源:香港商報

  設立引導基金 幫扶校友創業

  首屆“南開好項目”決賽在南開大學舉行

 頒發“南開校友創業引導基金”牌匾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喬仁銘、記者邢寶華報道:10月24日,由南開大學、南開大學校友總會、南開大學深圳校友會、南開大學教育基金會聯合主辦的首屆“南開好項目”創業大賽決賽,在南開大學省身樓多功能廳舉行。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楊克欣,南開深圳校友會聯席會長周立、王錦國,執行會長陳義楓、李軍等出席決賽開幕式。南開大學發展辦、校友辦相關負責人以及150餘名師生代表共同參加。決賽開幕式由李軍主持。

  首屆“南開好項目”特設“南開校友創業引導基金”,用於幫扶南開師生及校友進行創新創業。引導基金在南開大學深圳校友會、南開大學企業家校友團體深圳商會的領導下,由南開深圳商會創業發展委員會發起設立,並委托專業基金管理公司進行管理。引導基金面向南開校友企業家進行募集,用於支持並幫扶南開師生、校友創始或發起的優秀創業項目。

  開幕式上,楊克欣在致辭中指出,“南開好項目”對接整合了企業家、投資人校友與創業校友的資源,打造了一個南開創業者對外宣傳、融資的平台,並不斷推廣到南開校友以外,幫助更多的校友創業者找到投資方、投資方找到好項目,很好地展現了南開人的創業精神與包容情懷。“南開好項目”將有助於激發南開人的創業激情,進一步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周立表示,作為一個開放的創業平台,“南開好項目”正值推出一周年,覆蓋了世界各地的南開校友,共舉辦十期比賽,有9個項目脫穎而出。在新的曆史時期,“南開好項目”順應了國家號召,在創業形勢良好的今天將有一個廣闊的未來。他表示,“南開好項目”是一個勇敢者的平台、激發創意的平台和團隊尋找夥伴的平台,彙集了敢想敢做的青年創業者,能夠促進創業者與投資人、創業者之間的緊密聯系與合作。

  決賽前,楊克欣為“南開校友創業引導基金”、“南開校友創業私董會”以及“南開好項目”深圳賽區頒發牌匾;楊克欣、周立共同為“南開好項目”各分賽區頒發牌匾。

  決賽中,經過10場初賽選拔,從65個報名項目中脫穎而出的9個“南開好項目”,先後進行路演。這9個項目覆蓋互聯網金融、物聯網、芯片、定制旅遊等創業熱點,參賽的南開校友來自深圳、廣州、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山東等全國各地。

  經過一天激烈角逐,李家棟的“全球領先的高密小間距LED驅動芯片及整體解決方案——給世界一顆絢麗跳躍的‘芯’”榮獲首屆“南開好項目”創業大賽冠軍;陳海峰的“潮汐車位——基於智能車位鎖的車位共享平台”、鄧世民的“加油寶——為你的每一筆剛需省10-15%費用”榮獲亞軍;廖應成的“物聯網應用孵化平台——LDSW及其典型應用”、錢照飛的“V-ROOF天空菜園——都市田園生活新體驗”、姚瑛的“玩美童年-中國親子遊玩的ClassPass”榮獲季軍。獲得冠軍與亞軍的參賽者現場與“南開校友創業引導基金”及相關投資機構進行了意向簽約。

  擔任此次決賽的評委是,南開大學深圳校友會聯席會長、平安銀行總行行長助理兼西區總裁周立,深圳同創偉業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合夥人唐忠誠,松禾資本合夥人徐立新,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創始人倪健中,南開大學深圳校友會聯席會長、深圳三三得玖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國,南開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范小雲,南開大學天津校友會副理事長歐陽玉嶺,允能眾創投資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總經理滕健,高維資本創始合夥人、高維創業島創始人兼CEO郭鑫。

  決賽期間,評委與嘉賓還圍繞主題“智慧與資本——風投眼中的高知創業者”進行了圓桌論壇,發表了各自的觀點與看法。

  據悉,首屆“南開好項目”創業大賽從2014年10月開賽以來,得到了南開大學天津、河南、上海、大連、成都等各兄弟校友會的大力支持。根據賽制,凡南開師生及校友創始、發起的“好項目”均可報名參賽。所有參賽項目都將進入“南開創業發展基金”項目庫,進行長期跟蹤並觀察。獲獎冠軍、亞軍可以與“南開校友創業引導基金”及相關投資機構進行意向簽約。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