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深圳國瓷G20“夫人瓷”走红

2016-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新演繹東方文化獨特魅力

  2016杭州G20峰會已落下帷幕,但由此引發的關注依舊強勁。其中,元首夫人們樓外樓午宴專用的“夫人瓷” 迅速走紅網絡,風頭越來越盛。

  據悉,9月5日,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宴請各國夫人至杭州樓外樓共赴午宴,深圳國瓷永豐源新品“夫人瓷”獨挑重任,為“夫人外交”的千古佳話,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展示了深圳制造的精髓。

  深圳制造 G20峰會大放異彩

  9月9日上午,“夫人瓷”的打造者深圳國瓷永豐源,在深圳總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旗下明星產品“夫人瓷”。會議由深圳國瓷永豐源副總經理郭京洲主持,發布會主題為“深圳國瓷永豐源2016中國杭州G20峰會‘夫人瓷’新品發布會”,行業協會領導和總商會領導,以及陶瓷與陶瓷相關產業的專家等齊聚一堂,對在杭州G20峰會“夫人午宴”上擔當重任的“夫人瓷”給予高度評論,一致認為“夫人瓷讓深圳品質很好地展現給世界,代表著中國陶瓷業的驕傲和榮耀!”

  作為世界級的年度盛事,此次杭州G20峰會上“夫人午宴”用瓷的甄選極其嚴苛,那么國瓷永豐源的“夫人瓷”又是如何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呢?

  據深圳國瓷永豐源董事長劉權輝介紹,此次G20峰會國瓷永豐源憑借激情、責任、創意與實力,以及多次完美完成國禮定制任務的豐富經驗,集結設計、技術、工藝、造型、紋飾等各方面的專家設計團隊,數次赴杭州實地考察,力求萃取杭州文化精髓,歷時3個月晝夜奮戰,反復推敲,付諸大量的心血與汗水,設計打印稿紙累積達1米多,方敲定滿意的產品設計方案,經過重重篩選拔得頭籌,終于成為夫人宴請瓷器獨家供應商。

  五代傳承,百年沉淀,才有深圳國瓷永豐源的厚積薄發。在2016年G20峰會之前,國瓷永豐源便早已是釣魚臺國賓館國宴餐具研制企業,研制的精品瓷器曾先后作為國禮贈送給五國總統、四國總理和多位世界名人。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中央政府分別向西藏自治區贈送數百萬件藏慶禮品瓷,向新疆自治區贈送數百件慶典石榴瓶,均為深圳國瓷永豐源供制。

  百道工序 中西合璧譜傳奇

  據悉,“夫人瓷”以晶瑩剔透的高檔強化瓷作胎體,采用獨創的色釉分離技術及國際一流的釉中金工藝,經數次高溫的燒制,百道工序的精琢,瓷質堅硬細膩、畫面健康環保,保證件件都是佳品。

  “夫人瓷”的紋飾,選取中國國花牡丹,象征著花開富貴,與西湖水的藍色相互輝映,充滿詩情畫意,仿若透過樓外樓那古老窗框中看到的一抹美景,令人心曠神怡,陶醉其中。

  “夫人瓷”的造型,選用了中國文化中一些仿生的、具有把玩雅趣的元素,試圖喚起一種中國式的閑情逸趣。比如選擇了仿生的葫蘆形、壽桃形做調料罐,寓意“福祿壽”;選取根雕的元素做器皿的把手和壺嘴;用中國的“山水”做筷架和勺托,造型極富中國式生活氣息。

  在工藝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夫人瓷采用大量的描金工藝,奢華尊貴而不浮夸,流淌著貴族獨有的優雅氣質,中式傳統元素得到全新的演繹。

  “夫人瓷”整體融合了杭州元素、中國情結、世界語言、深圳精神,中西合璧,相得益彰,真正做到了獨具匠心。

  ?“夫人瓷”每套70余頭,以西湖藍為主色調,主題則取“雅韻東方”,寓意為“云集東方,吉利永長”。區別于元首宴會用瓷的莊嚴感,“夫人瓷”更顯輕松雅致的生活氣息。由此“夫人瓷”也被知名主持人崔永元、“麗媛

  粉絲團” 、“學習粉絲團”等大V轉發迅速走紅網絡。

  百項專利 五代傳承美名揚

  據悉,根據國宴的餐品、飲品等需求,本次G20峰會“夫人午宴”用瓷“夫人瓷”設計了每套70余頭瓷器,件件經典,組組絕倫,全部都是百年傳承與實力的見證。而這背后,是永豐源劉氏祖先自乾隆年間即筑窯燒瓷,五代窯火相傳,終成“正玉瓷”流傳百世的多年技術儲備。

  作為國禮“專業戶”,國瓷永豐源遵循古訓,在傳承中國千年瓷器工藝的基礎上,勇于創新,以國瓷頭銜承擔一個個國家任務,鑄就當代官窯之美譽。截至現在,國瓷永豐源先后獲得發明專利30件(其中美國授權發明專利壹件),實用新型專利16件,外觀設計專利157件,已版權備案的作品639件。國瓷永豐源被國家文化部授予了“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的榮譽稱號。

  ?新聞發布會上,深圳國瓷永豐源邀請嘉賓代表上臺為“夫人瓷”掀開蓋頭,并在會場巡回展示,與會嘉賓第一次與“夫人瓷”零距離接觸,紛紛贊嘆其比網上照片更漂亮、更優雅。深圳國瓷永豐源董事長劉權輝帶領與會嘉賓參觀了國瓷永豐源的8大主題展館,以及夫人瓷產品生產線,親眼目睹夫人瓷的誕生過程,恢弘場面十分震撼,現場嘉賓及媒體紛紛贊不絕口。

  大師巨獻 完美演繹東方文化

  如此大師手筆,自然不會出自凡夫俗子之手。“夫人瓷”由中央美術學院陶瓷設計工作室主任、深圳國瓷永豐源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黃春茂擔綱設計。

  國瓷永豐源設計總監黃春茂,用夫人瓷完美演繹了國宴用瓷的儀式感、莊重感、層次感等美學感受,完美詮釋了氣度于型,優雅于心,高貴典雅的第一夫人氣質與傳達了高雅清新的生活品味。

  夫人瓷,集萃杭州元素、中國情結、世界語言、深圳精神,引西子湖水藍入瓷,融牡丹、如意、山水為畫,象征花開富貴、云水禪心美好寓意;配以大面積手工鑲金,融貫中西設計理念,完美演繹后現代藝術之美。

  據了解,作為業內首屈一指的設計專家,黃春茂曾多次創作國家任務作品,如2014年APEC國宴用瓷、2015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戰及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宴用瓷、2016釣魚臺白地金牡丹餐具設計等。

  “夫人瓷”競標過程 展現深圳質量

  7天設計。2016年4月1日,國瓷永豐源才得知非杭州企業也能參與夫人宴席瓷器競標的消息,團隊僅用7天時間設計了三套方案,最終得知第二套方案獲選。

  7天打樣。一般陶瓷生產從圖紙到實物需2個月,但國瓷永豐源僅用了7天時間打樣,將“夫人瓷”從圖紙變成實物,創造了陶瓷行業的紀錄。

  65天生產。6月1日送外交部評選,7月1日接到獲選通知,9月3日完成生產。國瓷永豐源五代傳承,上百年的專業積淀,才有今天的厚積薄發。

  國瓷永豐源參與競標的整個過程,詮釋了深圳速度,詮釋了深圳質量,其背后有深圳精神的支撐。

  目前,國瓷永豐源在歐洲亞洲等國家和地區擁有成熟完善的渠道。在國內,國瓷永豐源的渠道也十分豐富,線上有天貓店,線下有體驗店,也與各城市的大型百貨店有合作。

  據悉,G20峰會結束后,“夫人瓷”名聲大振,深受市場歡迎,各地訂單紛至沓來。在杭州樓外樓G20峰會夫人宴現場開放當天,一千多套“夫人瓷”在兩小時就被瘋搶一空,樓外樓不得不加定了4000套。

  2016年9月7日,2016杭州G20峰會夫人團午宴用瓷“夫人瓷”,已在國瓷永豐源天貓旗艦店正式限量發售,在天貓搜索“國瓷永豐源夫人瓷”,就能直接線上購買。為了滿足中秋送禮需求,國瓷永豐源特別在天貓旗艦店限量售賣“夫人瓷”。上架的產品有“41頭單人宴會餐具”、“15頭咖啡套裝”、“10頭酒具套裝”、“3頭椒鹽調料套裝”、“5頭醬醋調料套裝”、“4頭套蓋杯”、“3頭黃酒具套裝”等多個種類,價格在“國禮”級的精品瓷器中已算非常親民,基本上可以滿足所有中高端用戶節假日送禮或自用的需求。

  伴隨著“夫人瓷”走紅,出現一些企業或個人“冒充”、“混淆”、“套瓷”夫人瓷宣傳的行為,國瓷永豐源針對這種現象已發布此官方聲明。

  深圳國瓷永豐源,致力于打造高品質的中國陶瓷,引領中國高端瓷器發展。它在傳承中不斷創新,不斷轉型升級與不斷自我顛覆。它用一次又一次圓滿完成“國家任務”,詮釋了中國制造與深圳制造的實力,全新演繹了東方文化的獨占新魅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