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歐班列”首達波蘭

2016-06-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进行交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波蘭當地時間6月20日,正式啟用統一品牌“中歐班列”的列車首達波蘭,為慶祝列車的抵達,華沙鐵路集裝箱貨運站舉行了隆重的“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波蘭/歐洲儀式”,正在波蘭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波蘭總統杜達共同出席了儀式。TCL集團董事長、CEO李東生作為唯一一家企業代表應邀參加了活動。

  李東生向習近平主席做了簡短的介紹。當聽到TCL品牌成都工廠貨源占此次班列的運載貨物量近80%時,習主席表達了由衷的贊許。接車儀式結束後,習主席向波蘭總統杜達介紹了李東生,同時還介紹了TCL集團的情況及與波蘭的淵源。習主席介紹說,TCL是中國最大的家電企業之一,在波蘭有工廠,今天的專列中41個貨櫃有33個都是TCL的。

  據介紹,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自今年6月8日,中國鐵路正式啟用中歐班列統一品牌。

  中歐班列第一列從2011年3月19日開行以來,成都、重慶、武漢等16個城市陸續開通了去往波蘭、德國杜伊斯堡、漢堡、西班牙馬德裏等12個歐洲城市的集裝箱班列,鋪設運行線路39條,累計開行超過1700列,已成為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幹方式。為服務中國對外經貿發展,貫通中歐陸路貿易通道,實現中歐間的道路聯通、物流暢通,推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運力保障,在幫助外向型企業提升競爭力、擴大產能輸出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卓越成果。

  據記者了解,本次全國統一品牌“中歐班列”成都首發列車一共編組41節,全部采用國家規范設計制作的集裝箱箱體。而在過去的三個月內,TCL已通過“中歐班列”向波蘭運輸電子元件超過400櫃。今年3月份,從成都發出的第一班企業專列就是載滿平板電視元件的TCL專列。

  依托一帶一路,加速TCL國際化進程

  據了解, TCL運往波蘭的電子原件,將被運送至中國在波蘭最大的制造工廠——TCL波蘭分廠進行組裝,進而發往全歐洲進行銷售。

  記者獲悉,TCL波蘭工廠占地面積10.5萬平方米,是中國在波蘭最大的工業制造項目,也是波蘭日拉爾多夫市最大的工廠。目前,TCL波蘭工廠擁有五條生產線,每年可以生產450萬臺電視,工廠擁有284名員工,大多來自日拉爾多夫市,有些已在工廠工作了13年。而波蘭作為歐洲的重要交通樞紐, TCL電視下線後,一天就能達到法蘭克福和巴黎,三天就能抵達包括裏斯本、馬德裏在內的歐洲全境,目前工廠裏90%的零部件都轉為鐵路運輸。

  李東生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波蘭正在致力於再工業化,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交通物流等各方面正在進行深入合作。工業能力是中國企業的優勢之一。紮根當地,在波蘭建設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是中國企業參與波蘭再工業化進程的重要途徑。

  冀三年內,海外收入占比進一步提升至50%

  早在1999年,TCL已在越南建立了第一個海外彩電生產基地,開始布局海外市場。目前,TCL海外彩電生產基地還包括輻射歐洲地區的波蘭工廠、輻射中北美地區的墨西哥工廠以及輻射中東及非洲地區的埃及合資工廠。

  李東生表示,信息社會的互聯網時代,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跨界競爭此起彼伏,給全球企業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也為中國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的合作,帶來新的契機。TCL依托“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紮根當地市場,把中國制造業的工業能力、研發和服務能力在當地紮根,與當地合作共贏,加快本土化進程,縮短適應當地市場的時間成本,希望三年內,TCL集團的海外收入占比進一步提升至50%。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