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聯合演練共建空中救援通道

2016-06-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李曉姍報道:為給患者提供更高效、快捷、便利的救援服務,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以下簡稱“南方醫院”)與廣東民航醫療快線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打造以南方醫院為中心,輻射全省的醫療救援平台,為縮短轉運時間、搶救生命提供有效保障。

  地空聯合救援實戰演練在廣東開展

  21日上午10點,伴隨著一陣“突突突”的轟鳴聲,一架專業救援直升飛機緩緩降落在廣州南方醫院的降落點,直升機停穩,艙門打開後,地面等待的醫護人員快速上前,協助機上醫護人員將已陷入昏迷的“重度傷員”轉移到救護車上,並朝南方醫院急診科飛奔而去。

  原來,今日淩晨,一場以深圳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為背景的地空聯合救援演練拉開了序幕。演練中,一名“重傷患者”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接受治療後,因病情嚴重需緊急轉往廣州南方醫院接受治療,深圳醫院緊急向深圳120急救中心申請直升機空中救援。經深圳120急救中心協調,南方醫院同意實施直升機空中救援,並由民航醫療快線966120及中信海直負責組織開展空中救援的工作。

  經過民航醫療快線和中信海直30分鍾的緊張組織, 10點整,直升機安全抵達南方醫院降落點,機上的“重症患者”被等候在此的醫護人員緊急送往急診科。此次飛行共飛行120公裏,曆時45分鍾,為患者贏得了寶貴的黃金搶救時間。

  直升機空中救援服務價格有望降低

  據了解,所謂“直升機空中醫療救援”也被稱為“空中120”,是指將直升機應用於醫療救援工作中,能更快速到達事發地,對病人進行簡單處理後運送至最近的醫院進行救治,這是目前國際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據廣東民航醫療快線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文華介紹,目前直升機空中救援服務的價格仍比較高,每小時收費約5-7萬元,普通患者難以承受這一價格。

  此次,民航醫療快線966120與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將開展戰略合作,建立救援費用合理分擔機制,解決航空救援的成本過高問題,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對航空救援事業的“撬動”作用,為建立航空救援體系提供風險和費用保障。

  李文華表示,未來,患者可以通過商業保險的方式,購買一份空中救援保險,便可以有效降低直升機空中救援服務的費用。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