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陸豐皮影戲《嫦娥奔月》在汕尾首演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皮影戏操作后台

首演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 黎默 通訊員蔡贊生、余瑞濱報道:美麗善良的嫦娥和英俊神勇的后羿一見鐘情;河妖貪圖嫦娥美色未果,放走了九只金翅烏,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嫦娥奔赴太陰求神箭,助后羿射日;嫦娥懷著對后羿和鄉親們的無限眷戀,永遠地離開人間…….6月15日晚,陸豐皮影戲把嫦娥、后羿為國為民的大無畏精神和凄美感人的愛情故事搬上了汕尾市馬思聰藝術中心的舞臺,為廣大市民在炎炎夏日增添了濃濃的文化氛圍。

  創作長劇《嫦娥奔月》歷時三年

  《嫦娥奔月》時長約82分鐘,共七場。該劇以陸豐傳統正字戲曲牌為主,易語而歌,融合漁歌,民間小調,自成一格。唱腔哀怨凄美,富有地方傳統韻味。人物造型設計上,融入陸豐皮影戲獨有的正面影身和七分影身,大大提高了該劇的表現力,增加了藝術性和觀賞性。操作技藝細膩生動,逼真穩實。另外特有的水袖運用和表演,大大豐富了劇中人物微妙的心理變化和性格特點,在表演中產生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充分體現了潮州影系“陸豐皮影戲”的表演風格。

  《嫦娥奔月》整理、排演工作歷時三年:2014年2月份該中心創作組在陸豐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開始對《嫦娥奔月》傳統劇目進行劇本整理,確定該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創作,重在挖掘嫦娥、后羿救百姓于危難,不畏艱險,舍小我成大我的精神內涵;在此基礎上同步完成該劇劇本和曲本的整理工程;2014年9月份完成了全劇七場的音樂錄制工作;2014年10月份完成了全劇的影身、道具、燈光、音效的設計方案和圖稿;2015年1月份完成了該劇第一場的排演,并于2015年2月1日在陸豐皮影劇院進行了試演,演出效果極佳,2015年度前完成該劇全部七場的排演工作。2016年初開始對音樂、演員配唱進行再提升,對影身、道具、布景也進行不斷地改進、設計、制作,力求做到“精品精磨,精益求精”。現在公開首演,一部陸豐皮影戲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大型皮影戲劇目《嫦娥奔月》已完美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陸豐皮影戲屢獲國際全國獎項

  近年來,陸豐皮影戲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通過不斷改革創新,已逐步形成了以傳統藝術和現代燈影技術相結合的表演形式,成為融入現代先進管理理念的藝術團體,在國際、全國木偶、皮影各大型比賽中均獲得獎項,并得到專業人士的高度肯定和贊賞。《嫦娥奔月》這一大型優秀傳統劇目,就是在保留傳統的基礎上,結合現代燈光投影、挖掘、整編、創作出來的藝術精品,讓觀眾體現到了一種全新的視覺、視聽效果。

  陸豐皮影戲在宣傳部門的支持幫助下,自2007年恢復演出以來,為迅速打開市場局面,陸豐皮影戲確立了以先打造傳統短劇為主,積累一定基礎之后再努力打造精品長劇的工作思路。2007年至2013年,陸豐皮影戲傳承保護中心打造了舞蹈劇《飛天》,寓言劇《雞斗》、《烏鴉和狐貍》、《龜兔賽跑》、《龜與鶴》、《東郭先生》、《倆朋友》,童話劇《采蘑菇》,神話劇《哭塔》等一批優秀短劇,并且在國際和全國木偶、皮影各項重大活動、比賽中取得顯著成績,彰顯了陸豐皮影戲的藝術風采。而這次《嫦娥奔月》的成功首演標志著目前的陸豐皮影戲傳承保護中心開始擁有了創作大型長劇的基礎和實力。

  “由于受限于時長,如原先時長最長的劇目《哭塔》也只有19分鐘。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的長劇目,可以成套節目上場表演,也可以根據需要選折子分場分段來表演,如《嫦娥奔月》中的第五場,是全劇的核心部分,是全劇主要唱腔的集中體現,時長約24分鐘,也適合單獨表演。”陸豐皮影傳承保護中心副主任林雪萍告訴記者說。

  精品劇《嫦娥奔月》是對傳統音樂唱腔重大突破陸豐皮影傳承保護中心主任江海濱指出,優秀傳統精品劇《嫦娥奔月》的打造意義重大,一方面,是陸豐皮影戲傳統音樂唱腔的一次重大突破。唱腔是戲曲藝術的靈魂,是一個劇種生存的命脈。一個劇種的唱腔音樂好不好聽、能否吸引觀眾,基本決定著劇種的生存與發展。《嫦娥奔月》的音樂唱腔以正字戲曲牌為主,融合漁歌、民間小調,形成了自己獨有的風格。創作的過程中,為讓排演更加精細,該中心還特地邀請國家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皮影戲導演彭美英“坐鎮”,指導排演的每一個細節,使得劇目形象更為豐滿,唱腔、動作表演更為生動。另一方面,在傳承力量培養上,也碩果累累,造就了一支充滿藝術活力、素質全面、熱愛皮影事業的生力軍。《嫦娥奔月》的角色配唱,均由皮影中心的中青年演員擔綱,除為嫦娥配唱的林雪萍、為后羿配唱的蔡錦鎮等骨干演員之外,其中大多數為該中心的后起之秀,如陳培揚、洪曉慧、王曉平等,他們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努力,唱念水平有了很大的突破和進步。在創作苗子的培養方面,如有著較好美術功底的張斯熙、林凱芳等人勇挑重擔,上手較快,基本掌握了影身道具等的繪制方法。皮影技藝的傳承突出“以老帶新”的特點,新演員有活力,有干勁,他們通過刻苦學習,也培養出了良好的表演手感,基本上可以獨當一面。此外,市委市政府在編制和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扶持,大大地激發了演職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日常堅持抓好排練工作,堅持由老藝人傳授技藝,每天堅持四五次排練。劇團也給予新演員更多上場的機會,力促他們成長、接班。

  陸豐皮影戲是陸豐的藝術奇葩,除了藝術創作,其衍生的文化產業項目也已列入陸豐的動漫產業發展規劃中。近年來,陸豐積極采取措施,確立了陸豐皮影戲“以產業養事業”的策略,在廣東省委宣傳部和汕尾市委宣傳部、陸豐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總投資1500萬元、建設面積9200平方米、設計樓高12層的陸豐皮影動漫文化產業基地已經投入使用。一條整合陸豐皮影文化產業優勢資源,具有陸豐特色的動漫藝術產業化發展之路已愈走愈寬。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