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龙岗借力“低碳论坛”发展低碳建设战略

2016-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開芝報道:隨著第四屆低碳城論壇的臨近,深圳國際低碳城所在地龍崗區的低碳發展建設又進入了人們的視野。低碳城成為中歐城鎮化合作伙伴關系項目和國家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范獎勵項目,獲得了中國國際交流中心與保爾森基金會2014年“可持續發展規劃項目獎”,入選首批國家低碳城(鎮)試點,并作為我市十五個重點發展區域之一,逐漸成為我市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載體和示范窗口。

  當前,龍崗區搶抓深圳“東進”戰略機遇,借深圳國際低碳城的國際影響力,謀劃打造深圳東部中心的目標下開展一系列低碳發展建設戰略舉措。

  “十三五”,龍崗建“綠色低碳發展引領區”

  “十三五”期間,龍崗區以深圳國際低碳城建設國家低碳城(鎮)試點為契機,爭創國家低碳發展政策試驗田。推動全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倡導低碳生產和低碳生活,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和城區建設管理有機融合,力爭成為綠色低碳發展引領區。同時,龍崗區依托本體山水格局,統籌全區山、水、公園、綠道、人文等資源,打造生態復合體驗空間,擦亮山環水潤的龍崗名片。

  近年來,龍崗區在低碳城市建設方面做了許多創新工作。編制了《龍崗區低碳發展策略研究》,以確定全區的低碳發展戰略,指引生態環境建設、低碳產業發展、低碳市政及交通建設、綠色建筑推廣、低碳智慧城區建設、低碳生活方式,繪制龍崗低碳發展藍圖。

  龍崗區建低碳發展體系

  據悉,按照龍崗區的規劃要求,到2020年,該區的低碳技術支撐體系進一步完善,低碳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基本形成“生產—生活—生態”為一體的低碳發展體系。部分示范區域如深圳國際低碳城、大運新城等達到意大利、英國等目前碳排放強度水平;生態保護用地占國土面積比例維持在46.9%;綠色出行比例達到80%,達到瑞典哈默比湖城水平;新建建筑綠色建筑比例達到100%,與深圳市持平;建立以大數據、云計算為核心、以降低碳排放為目標的智慧龍崗;形成全民踐行低碳生活的龍崗低碳生活氛圍。

  為充分發揮低碳研究機構在綠色低碳方面的技術和工程優勢,龍崗區還積進推進綠色低碳的發展以及技術創新,實現區域綠色低碳產、學、研有機融合。為加快龍崗區落實東進戰略、打造深圳東部中心的步伐,該區還與多家機構在綠色低碳領域建立戰略合作關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