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把创新驱动落实到企业发展上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而盧偉報道:14日,記者在惠州市“創新發展與企業責任”為主題的市領導與企業家對話座談會上,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強調,惠州要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到企業發展上,冀望企業“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堅持推進自主創新,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引進創新人才,努力掌握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自主核心技術。要多渠道補齊創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時,企業要借“外腦”,加強與高校、研發機構、研發團隊的合作,發揮成果轉化能力強的優勢,推動國內外優秀科研成果在惠州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冀今年高新企業增至400家

  陳奕威稱,惠州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十三五”惠州提出要突出“四個發展核心”,其中一個為核心標桿,以深圳作為核心的標桿,全面地對接。惠州要建設創新型城市,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好的老師就是深圳。深圳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去年有5500多家,惠州去年增長得很快,增長40%,但是絕對數太小,才255家,這是差距。沒有大量的高新技術企業,惠州創新驅動的實施是很困難的,希望今年增到400家,增長60%,到2020年增加到1000家。

  此外,搞創新驅動必須要有一系列的基金體系,深圳的基金超過1萬個,惠州的基金太少,沒有基金就辦不了大產業,也辦不了大企業,這方面惠州會加大力度改進。

  打造惠州的硅谷

  “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惠州要把潼湖生態智慧區打造成為惠州的硅谷,成為創新要素的高度聚集、高端聚集區。”陳奕威說。

  陳奕威認為,政府要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包括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和服務環境。“要構建新型的政商關系,突出兩個字:親和清。只要公務員都能夠守住‘清’字,親商、愛商、護商、重商就有底氣,希望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做新型政商關系的榜樣、楷模,為企業多解決一些困難,共同推動經濟發展。”

  不創新企業就會被淘汰

  “面對經營困境并不可怕,關鍵是要搞清楚企業自身的優勢和短板在哪里,制定出清晰的企業發展戰略,我們才知道接下來該怎么辦。”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說。

  李東生認為,以往TCL集團會根據自身的發展情況,每三年做一次發展戰略規劃。“但近幾年我們意識到競爭環境是持續改變的,我們必須改變指導思想,不能再以自己企業的情況來制定戰略,必須看清外部的競爭環境。”李東生說。

  “有統計分析稱,一家企業要想活得好一點,它的核心競爭力必須是在行業排名前20。”李東生說,面對這種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進步慢一點的企業都會被淘汰。TCL集團的發展戰略是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大產品技術創新的投入,建立全球化品牌和渠道營銷,強化互聯網應用和服務,不遺余力地推進“智能+互聯網”的戰略轉型,建立“產品+服務”的商業模式。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