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许纪霖:企业家应对从事的专业有信仰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中國知名學者、華東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許紀霖日前做客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從文化角度解讀“工匠精神”。

  “今天有各種各樣的排行榜,但大多是財富排行榜,我們非常缺乏一種體現‘內在標準’的專業技術排行榜、行業聲望排行榜。” 許紀霖說,并非只有高大上、高精專的專業才有專業精神,各行各業也都有專業精神。現在很多行業里大部分人很難體會到專業精神,甚至很難從里面得到一種內在的享受和快樂,這就是問題所在。“問題出在哪里?崇拜的是財富,而不是有特殊技藝的工匠。今天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排行榜,但大多是財富排行榜,好像誰擁有最多財富誰就是時代英雄。但這些都是‘外在價值’。我們非常缺乏一種體現‘內在標準’的專業技術排行榜、行業聲望排行榜。”許紀霖說,競爭到最后,真正能夠脫穎而出的,恰恰是那些不把財富作為終極理想的人。

  許紀霖認為,“工匠精神”是一種信仰。企業家的信仰不一定是宏大的家國天下,而是首先要對自己從事的專業有信仰。但中國企業家普遍缺乏這種信仰,“像喬布斯那種對內在利益的追求”。“如果我們能夠將自己從事的工作做得完美,做到極致,這就是一種新理想主義精神。”許紀霖說,這個時代不是比聰明,而是比傻。“太聰明的人成不了大事。因為他沒有自我,總是不斷在變,結果沒有一個行當他是站得住、有大成就的。

  許紀霖表示,“工匠精神”追求的是卓越。“‘工匠精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提供的不是財富,而是產品上的最大價值——文化附加值。”許紀霖說,“改變當前現狀,首先要從教育開始著手。”

  許紀霖說,中國大部分人認為成才之路就是高考,但德國、日本這些工藝大國實際上是雙軌制,有非常發達的職業教育,乃至高等職業教育。一個工匠、一個高級的技術工人、藍領,同樣受到了社會的尊重。

  “我們需要很多制度的改變,特別是教育制度,同時整個社會對白領、藍領更有一種平等意識,要尊重工藝人,還工藝人以尊嚴,同時提供給他符合其身份的社會報酬。”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