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医科学大会:惠州冀中醫藥成名片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系列主題采訪之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報道: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定于今年9月初在惠州召開。為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科學中醫、傳承中醫、發展中醫的良好氛圍,6月17日,首個主題采訪活動“惠州名中醫風采”在惠州中醫醫院啟動,該活動旨在在全社會大力營造科學中醫、傳承中醫、發展中醫的良好氛圍。

  據悉,“中醫科學大會”是由農工黨中央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主辦,旨在從理論和實踐層面進一步闡釋中醫藥的內涵和價值,共同探討如何充分激發和釋放中醫藥作為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重要的生態資源的潛力和活力,推動中醫藥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使中醫藥真正肩負起“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的歷史使命。首屆中醫科學大會于2014年在北京圓滿召開后,引起了政府、社會和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對惠州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助推作用成為關注焦點。2015年,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發現治療瘧疾新藥而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其靈感正是來源于葛洪在羅浮山修道煉丹時所著的《肘后備急方》。圍繞這一熱點,惠州市發展中醫藥產業隨之升溫,屆時,2015年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在內的眾多重量級嘉賓將應邀參加此次大會。

  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

  記者在采訪中獲悉,截止2015年,惠州市政府舉辦的中醫醫院有6間,全市有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2716人,占醫師總數的26%。至2015年底,全市中醫床位數1667張,比上年增長27%,每萬人口中醫床位數3.5張;全市中醫類醫療機構治療人次83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了4.6%,占全市總診療人次的19.98%。全市19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73間鄉鎮衛生院均設有中醫科中藥房,建立起以市中醫醫院為龍頭,縣區中醫醫院為骨干,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科為網底的中醫藥服務體系。

  民營中醫機構(中醫專科醫院)3間。該市縣級以上綜合醫院均開設有中醫科、中藥房。全市19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00%設置有規范化的中醫科和中藥房,73間鄉鎮衛生院中有66間(達90%以上)設置有較規范的中醫科、中藥房,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15項以上;85%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站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國家級名中醫每月享受5000元政府津貼

  同時,在發展中醫中藥中,惠州市高度重視中醫人才工作,自2007年以來,對在惠州工作的國家級、省級名中醫每月給予5000元、1000元的政府津貼,并將市級名中醫納入市拔尖人才管理,每月給予300元政府津貼。

  為充分發揮名老中醫藥專家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該市先后開展了三批市級名中醫評選活動。目前該市有省名中醫4名、市名中醫23名。此外,為充分發揮該市名中醫傳承帶動作用,在全市推動開展“名中醫工作室”建設,積極探索該市名老中醫學術經驗傳承和推廣的有效方法及創新模式,全市建成“名中醫工作室”8間。

  惠州市還積極推動市、縣中醫醫院創建省、市級中醫重點專科(專病)或特色專科,全市建成2個省級中醫重點專科(市中醫院骨傷科、糖尿病科)和16個市級中醫重點專科專病。2014年,該市中醫醫院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中醫“治未病”服務能力建設項目單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