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泛珠三角“航海家”值守行動遏制船舶違章

2016-06-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曾志遠報道:為期三天的2016年第二季度泛珠三角“航海家”統一集中值守行動於6月17日完滿收官,各參與海事部門在各自轄區水域同時行動,集中整治珠江口通航秩序,讓水上違章違法行為無處可藏。

  據了解,根據廣東海事局工作部署,由珠海海事局牽頭組織的第二季度“航海家”統一集中值守行動自6月15日起在珠江口進行。珠海海事局、廣州海事局、中山海事局、東莞海事局分別派出船艇、抽調精幹執法人員,分別對珠江口各大出海口門以及海砂開采區進行統一、集中值守,出重拳打擊船舶違章違法行為。

  據珠海海事局負責人介紹,本次行動重點在集中查處砂石運輸船超航區航行、超載運輸、配員不足和未按規定開啟AIS等四類較為突出的違法行為;覆蓋面廣,實現了珠江口海砂開采區、河海分界處、主要出海口門、涉水工程項目、砂石裝卸點的全覆蓋;執法強度大,對海砂開采區實行24小時連續不間斷值守,對主要出海口門實行“白+黑”不定量彈性值守;聯動高效,各部門充分利用微信群通報現場檢查情況,及時支持、配合區域間的值守工作,有效提高違章船舶信息交互和違章船舶攔截協作的效率效果;持續加強源頭管理,各部門將超航區航行船舶信息統一錄入“內河船舶參與海上運輸專項治理聯動平台”,督促船舶經營人落實生產安全主體責任。

  記者了解到,珠海片區行動組由珠海海事局海巡執法支隊、港口海事處、灣仔海事處、萬山港海事處、鬥門海事處、海事公安第四派出所組成,主要對白瀝采砂區、澳門口、磨刀門、泥灣門和崖門出海口門進行集中值守,對過往船舶進行AIS、外觀檢查和VHF詢問目的港,對違法船舶采取相應的措施實施查處。

  據統計,三天行動珠海片區共設置海上檢查點5個、值守25次,出動執法船艇26艘次、執法人員94人次,現場值守累計160小時,檢查涉水工程項目/砂石裝卸點23座次,檢查船舶303艘次,發現和查處違章行為97宗次(其中超航區航行35宗次、超載運輸13宗次、配員不足2宗次、未按規定開啟AIS行為35宗次)。行動中,抗拒檢查、妨礙執法的“粵運盈28X”、“粵東莞貨088X”輪被扣押,“粵東莞貨088X”涉事船員被依法拘留,超載運輸船舶均現場減載至安全范圍後方可離開前往目的港,船舶違章行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和極大震懾。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