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澳门机动车辆将便利入出横琴

2016-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報道:經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權,6月21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司在粵澳聯席會議上簽署了《關于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的協定》(以下稱《協定》),標志著粵澳兩地政府就澳門機動車輛便利入出橫琴已達成共識,進入實質推進落地實施階段。

  澳門機動車輛便利入出橫琴,是《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明確的一項跨境交通政策安排,對方便澳門居民在橫琴投資、就業,促進澳門與橫琴協同發展,創新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近年來,在公安部和海關總署和廣東省人民政府關心推動下,珠海市公安、口岸部門會同橫琴新區,進行了反復調研、分析、方案擬訂和征求意見,以及口岸配套軟硬件建設等大量前期準備工作。2014年9月19日,橫琴新區粵澳保險機構跨境機動車保險服務合作正式啟動,跨境車險一單保兩地成為現實,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的保險服務有了解決方案;2015年10月30日,《澳門進出橫琴車輛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獲公安部正式批復同意,進一步加快了工作推進步伐。

  本次簽署的《協定》,對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管理的基本原則、準入條件、粵澳雙方管理部門和責任,以及車輛管制等內容作出了原則安排,明確入出橫琴的澳門機動車輛將參照現行跨境公路客車(粵澳兩地牌客車)的管理模式實施管理。

  下一步,粵澳兩地相關部門將加緊啟動工作對接,加強口岸便利通行設施建設和調試,盡早完成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所有保障工作準備,為澳門出入車輛提供最大的便利,確保年內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盡快實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