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桂欽州攜石化項目惠州吸資

2016-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報道:11日,廣西欽州市在惠州大亞灣推介石化產業,廣西欽州副市長李紹蘭在推介會上表示,該市正致力于把中國石油化工(欽州)產業園區建設成為規模領先,效益顯著,特色鮮明的全國重要石化產業基地,以及面向東盟、三南的區域性石化產品交易中心。

  力爭到2030年產值超3000億元

  據介紹,作為廣西重點打造的臨港石化產業基地,以及中石油南方首個戰略基地,中國石油化工(欽州)產業園區于2009年正式設立,規劃面積26.9平方公里,按照五個一體化的理念進行開發建設,經過六年多的發展,園區現有石化企業約20家,完成累計投資超700億元,規上工業產值超500億元。從2012年至今,園區已連續4年入選全國20強化工園區。作為國家新興的石化產業基地,園區也獲得了國家部委和行業協會的認可。

  李紹蘭介紹說,目前,該園區主要依托百萬噸芳烴項目和煤基多聯產項目,重點打造聚酯產業鏈和多元烯烴產業鏈,同步發展煉油副產品加工增值產業鏈和磷化工及生物化工產業鏈。與此同時,園區正積極推進中石油二期煉化一體化項目,玉柴重油制芳烴烯烴項目,乙烷裂解,丙烷脫氫等產業項目的建設,并通過碼頭罐區貿易服務的逐步興起,多渠道多途徑滿足下游產業鏈項目對原料供應多樣化的需求。力爭到2030年,園區烯烴規模達300萬噸,芳烴規模達200萬噸,形成煉油規模達2000萬噸成涵蓋樹脂、橡膠、化纖,高端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在內的完善的石化產品體系,使園區累計總投資超2000億元,產值超3000億元。

   粵桂產業優勢互補

  記者獲悉,該園區按照產業發展一體化的理念,對產業項目進行了功能分區,其中,芳烴下游產業項目主要布局于聚酯產業區,規劃面積4550畝,華誼煤基多聯產下游項目主要布局于烯烴產業區,規劃面積4830畝。

  在圍繞產業項目,該園區建成了良好的集疏運體系,在外圍陸路交通,共有蘭海、六欽、崇欽三條高速公路,兩條高等級城市道路與欽州市主城區相連;鐵路方面,欽港線與全國鐵路聯網。

  產業項目至碼頭倉儲、鐵路裝卸站臺之間的物料運輸、以及產業項目在園區內的物料交換,均可通過公用管廊進行鏈接。

  在公用設施配套方面,園區現已分別建成兩個22萬千伏和11萬千伏的變電站,可滿足石化項目雙電源雙回路的供電需求,同時,園區正以國投320萬千瓦電廠為依托,推動直供電改革試點工作。

  李紹蘭表示,粵桂兩省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惠州與欽州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大體一致。惠州已形成石油化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業等優勢產業集群,欽州資源優勢明顯,區位優勢獨特,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欽州市迎來了發展新機遇。目前正搶抓國家關于廣西新戰略定位的機遇,大力承接國內外產業轉移,發展石化、裝備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產業,打造區域產業合作高地。希望與惠州企業加強合作,欽州市將充分利用自身的諸多優勢,為企業提供發展空間與優質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