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流壓力緩解

2016-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國資本外流壓力有所緩解。中國經濟增長在合理區間,經常帳戶持續保持順差,跨境資本流動將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周小川在美東時間6日於華盛頓召開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作上述表示。

  周小川說,中國努力在提高匯率靈活性和保持匯率穩定之間尋求平衡,將堅定不移地繼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

  今年三季度中國最令匯市矚目的當屬8月中旬人民幣貶值。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資本外流就成為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主要擔憂。

  在周小川發表上述言論前一日剛剛公布的上月數據顯示,今年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連續第3個月環比下降,當月降至2011年5月以來最低的31663.8億美元,降幅超過市場預期。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趙揚認為,9月中國外匯儲備降幅擴大主要由於央行當月加大了維穩匯率操作,通過幹預外匯市場,拋售美元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從而犧牲了一部分外匯儲備。趙揚預計,隨美國加息預期走強,中國央行可能順勢允許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因此年底前外匯儲備的跌幅不會明顯加大。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