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川兩省共同打造長江糧食通道

2016-10-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彭旖旎 報道:10月26日,從安徽省糧食局獲悉,安徽省糧食局與四川省糧食局近日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就加強長江糧食通道建設、糧食產銷對接、人才培訓、信息交流等合作達成共識。

  四川是糧食調入大省,安徽省是糧食調出大省,兩省糧食產銷合作有著良好的基礎和合作前景。此次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加強兩省糧食產銷合作,有利於“引糧入川”和“皖糧西進”戰略的實施。

  加強長江糧食通道建設是此次合作的重要內容。兩省將抓住國家大力實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的戰略機遇,利用長江黃金水道、內陸縱深廣闊、人力資源豐富、產業基礎較好優勢,積極開展“東引、西進”戰略,加強糧食港口建設、岸線開發、水運交通等合作,逐步形成安徽直通四川的長江流域交通運輸大通道。

  “東引”就是四川借力新型糧食業態向長江中上遊延伸的機遇,加強與安徽等長江經濟帶中部省份的聯合與協作,承接東部沿海國內外產業轉移,避免重複建設與同質化競爭,共同打造長江糧食通道。“西進”就是安徽糧食部門加強沿江向西部地區的產業轉移,特別是向未來投資的熱點地區四川轉移,鼓勵安徽糧食企業“走出去”,加強安徽與四川糧食部門、企業的互聯互通建設,推動“安徽糧食”走向西部,直通新亞歐大陸橋。

  加強產銷對接合作。安徽省是糧食主產區,四川省每年需外調大量糧食,在糧食產業合作發展方面有很強的互補性。在合作中,安徽省糧食局將鼓勵和支持安徽企業到四川開設糧食銷售窗口,拓寬糧食銷售渠道;鼓勵和支持四川企業充分利用安徽糧食生產、倉儲、物流、成本等優勢,開展代購、代儲等業務,發展“訂單糧食”,建立糧源基地。

  四川省糧食局將鼓勵和支持四川企業積極采購安徽糧食,與安徽企業加強糧食生產、收購、儲存、加工等環節的合作,建立穩定的糧源基地;支持安徽企業進入四川糧食市場,開展儲存、加工、銷售等糧食經營活動,建立糧食儲加銷基地。兩省糧食局支持和鼓勵本地區各類糧食企業相互間通過投資、聯營、參股等方式,積極開展資產性戰略合作,推進產銷合作和糧食產業經濟融合發展,形成利益共同體,提升產銷合作層次和水平。

  此外,安徽省還將與四川省在人才培訓,信息交流上開展合作,舉行定期會晤,加強在糧食產後服務、倉儲安全管理、糧食質量檢驗檢測體系建設、“放心糧油”工程建設、主食產業化、信息化建設、軍糧供應軍民融合發展、糧食產後減損服務等方面的交流,實現資源共享。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