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鹤岗市新兴材料产业蓬勃发展集聚效应凸显

2016-11-15
来源:鹤岗市政府

【香港商报讯】总投资1.1亿元的汇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应用项目开工上马,1月至9月完成投资502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总投资10亿元的以生产销售石墨烯及下游相关产品为主的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市场已抢得先机,其自主设计的电弧法石墨烯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总投资1.2亿元的续建项目上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吸音板项目业已在鹤岗市生根发芽……近年来,以全球新材料领域为代表的石墨烯产业和鹤岗市特有的优质陶粒岩资源为主的新兴材料产业,正在鹤岗市迅速集聚,成为拉动鹤岗市脱困转型谋发展的强力“引擎”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石墨烯成为全球新材料领域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曾有专家对其进行过高度评价:“如果说20世纪是硅的世纪,石墨烯则开创了21世纪的新材料纪元。”鹤岗市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契机,抢抓国家和省在鹤岗建成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政策机遇,积极引进石墨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为此,今年,鹤岗市一方面培育本土企业向石墨新材料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围绕新能源材料类石墨产业链、高档石墨密封类材料产业链、冶金耐火类石墨产业链、电碳石墨材料产业链和石墨烯先导产业链招商引资,推进落实项目建设,力争引进一至两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石墨深加工项目。与此同时,为促进石墨产业健康发展,鹤岗市以鹤鸣云山矿业开发公司为载体,综合运用政府主导、国有公司运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解决影响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的阻碍,专门为外来投资者发展石墨产业搭建平台,打造项目生成的软硬件环境。目前,高端石墨项目发展推进工作已经取得了成效。汇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鹤岗市上马的石墨烯应用项目,一期计划新建年产500吨导电浆料生产线、年产6亿只石墨烯安全套项目生产线及厂房,还有实验室、检验室等附属设施。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1月至9月已完成502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总投资10亿元的华升石墨有限公司全力与国内外科技院所合作,现已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及石墨烯润滑油、导电浆料等石墨烯及下游产品,其自主设计的电弧法石墨烯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在,这家公司正借助科技力量的支撑,全力打造全国石墨烯产业龙头企业。萝北奥星新材料公司为适应新能源汽车对锂电负极材料日益增长的鹤岗市场需求,今年新建成了两条第四代超细球型石墨生产线,目前已基本完成安装调试。这个公司的锂电负极材料产品已经开始销售、发货,标志着我省本土石墨企业的石墨高端产品从无到有,已经渐近成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国信通科技讯息产业有限公司的代表来鹤岗市进行实地考察,拟在鹤岗市投资建设电池项目和手机项目。这个项目上马后,将使鹤岗市的石墨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鹤岗市特有的优质陶粒岩资源,让上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吸音板项目在鹤岗市扎根。该项目属续建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内容为建设年产300公里高速铁路轨道吸音板生产线,年度计划投资3500万元,1月至9月完成投资494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1%。产品轨道吸音板和声屏障系列产品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企业拥有相关专利证书,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与之配套的惠鹏工贸有限公司超轻页岩陶粒(陶砂)项目建设也在进行中。该项目内容为建设4条年产30万立方米超轻页岩陶粒(陶砂)生产线及一条页岩造粒生产线,上半年已经完成投资2520万元,占该项目今年投资计划的72%。鹤岗市新兴材料产业正以超出以往任何时期的速度蓬勃发展,其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