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產業驅動千年古縣煥發新機

2017-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產業驅動千年古縣煥發新機

  一一皖宿松采訪紮記

   香港商報記者龔舒斌

  宿松是安徽省的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地處大別山南麓、長江北岸、800裏皖江之首,皖鄂贛三省結合部;古稱松茲侯國,始建於西漢高後四年,隋文帝開皇十八年改稱宿松縣並沿用至今,距今約2200年曆史。2016年的最後兩天,記者來此采訪,雖是隆冬,但所到之處,滿眼春。

  特別是在“中部崛起”的曆史機遇下,以產業發展為驅動的宿松更是煥發新機。

  2012年以來,他們堅持以區域經濟發展為統領,以創新招商機制、狠抓項目推進、優化發展環境為重點,圍繞“調結構、轉方式、促發展”這一主線,大力發展首位智能電子產業和紡織服裝、新型建材、礦化工、農副產品深加工等五大主導產業和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取得了顯著成效。截止2016年底,五年來全縣共引進招商引資項目493個,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11個,1-10億元項目119個,累計實際利用縣外資金402.5億元,實際利用境外資金5243萬美元,

  “2016年以來,我們積極克服複雜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極端洪澇災害等多重因素的不利影響,全縣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宿松縣委書記王華說,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5億元,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0.7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65億元,主要指標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運行基本面穩中向好。

  截止2016年底,宿松縣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1家、市級3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從無到有,目前合作社898家,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和省級農業產業化示范區各1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年產值達28億,年遞增達9.6%。

  宿松縣水資源較為豐富,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天然湖泊大縣。同時,宿松現有林地面積81.6萬畝,濕地面積達120萬畝,在縣級濕地中,為安徽第一,全國第二作為水資源大縣。在經濟快速發展中,宿松縣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做足了功課。2012年至2016年,宿松縣累計完成造林16.6萬畝,坐擁豐富的林業資源,宿松縣在保護的基層上,還開發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現如今,花卉苗木產業已成為宿松林業三大支柱產業之一。全縣花卉苗木基地達3萬畝,具有一定規模的有17家專業合作社和3家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品種有各類桂花、深山含笑、紅心柚、紅豆杉、美國紅楓、日本紅楓、櫻花、碧桃、金森女貞等優良珍稀品種。

  2011年宿松縣啟動了國家水質較好湖泊生態環境保護試點的申報工作。據了解,該縣將投入23.13億元,用於湖泊水環境的治理和保護,留住青山綠水。

  “脫貧攻堅”是眼前最大的一場硬仗。在采訪中,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宿松縣將整體脫貧擺在首要位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宿松縣委書記王華表示,宿松縣堅持把產業發展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縣財政安排“三個一千萬”用於脫貧攻堅。此外,金融扶貧、光伏扶貧、基礎設施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危房改造、社會保障兜底、扶貧工程強力推進,都確保了宿松縣脫貧攻堅齊步走、不掉隊。2018年宿松縣將全面實現“戶脫貧、村出列、縣摘帽”目標。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