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比亞迪30億雲軌項目落戶蚌埠

2017-01-06
来源:中安在線

  中安在線訊 1月4日,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率公司高層空降蚌埠,與蚌埠市政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單軌產業項目協議,翻開我省軌道交通建設新篇章。根據協議,比亞迪將投資30億元在蚌埠興建雲軌及相關產業項目,投產後年產值將達百億元。

  據了解,“雲軌”列車的本名叫“跨座式單軌”,類似於空中小火車,由比亞迪曆時5年,投資50億元研發,並於今年10月份在深圳坪山新區正式通車,開放總裏程4.4公裏,時速可達每小時80公裏。

  雲軌項目具有適應性強、噪聲低、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等特點,造價約為地鐵的五分之一,建設周期僅為地鐵的三分之一,具有施工簡便、編組靈活、不占路權、景觀效應好等特點。目標市場主要是中、小城市的骨幹線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線、商務區、遊覽區等線路,解決大眾出行的“最後一公裏”難題。

  王傳福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說,蚌埠是安徽省重要的綜合性工業基地,更是華東交通樞紐,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和優越的發展環境。希望通過該項目的建設,盡快推動交通擁堵問題的解決,更為實現蚌埠經濟的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和交通網絡的建設做出一份貢獻。相信在蚌埠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相關部門的通力協作下,雙方的合作能夠開創城市發展新模式,繼而輻射周邊地區,翻開安徽省軌道交通建設的新篇章,共同實現新的跨越。

  蚌埠市委書記於勇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在城市交通擁堵日益凸顯的今天,雲軌項目的研發不僅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下的新實踐,也是推進供給側改革的有益探索。項目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蚌埠市委、市政府堅決支持項目的建設,並將做好相關的服務與保障工作。

  隨著交通擁堵、環境汙染等城市問題日益凸顯,發展軌道交通成為解決城市交通問題的必由之路,軌道交通產業也成為比亞迪繼汽車、新能源之後,大力布局的產業板塊。王傳福此前曾在雲軌通車儀式上表示,現在國內城市交通形勢嚴峻,必須給路面做減法,向地下或者低空發展,從“車輪上的城市”轉變為“軌道上的城市”。而“雲軌”作為中小運力的軌道交通產品,可與現有的公共交通系統充分結合,幫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體化交通網絡,進一步滿足城市主、支線以及旅遊線路等交通運輸需求,破解城市擁堵與汙染。據悉,全國已有20多個城市對“雲軌”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有望陸續與比亞迪開展合作。(記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