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胡衡华谈如何破解国企改革的大课题

2017-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唐学伟报道:可以说,国企改革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节点。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值得关注的是,胡衡华是去年年底履新的湖南省省委常委,从履新省委常委的第一天起,胡衡华就一直在密集调研湖南的国有企业。调研中,胡衡华表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是湖南国企改革的大 趋势、大逻辑、大课题。这位湖南省委的新常委,经历过多岗位、多城市的历练。曾在湖南大型国企担任“老总”、在省经委任主任,又在益阳市和长沙任过市长、还曾在省发改委任过主任。他给媒体和公众的印象是“慎重而务实、温和而坚定、谦逊而博学”。

  一、 国企改革需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近期胡衡华在调研国企改革时提出,要“通过债务重组重置努力降杠杆,减负债”。对此,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陈秀万说,这绝对是一位专家型领导,一句话就“点到了国企的穴位”——只有并购重组才是去产能的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 G20 峰会上有这样的新提法,就是“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可以想象,“新动力”的成长势头,将是未来“考虑”国企改革的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央已推出了“三去一补一降”战略,然而如何推进?没有担当,是不行的!因为“三去” 是“去落后产能”,自然就有减少GDP的压力。对此,胡衡华表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系列讲话精神,并主动担当作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要以上率下,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要刨根问底,掌握实情。改革越向纵深遇到的硬骨 头越多。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要加强统筹协调, 营造良好氛围”。

  胡衡华表示,应该把国有企业改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牢牢抓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一“牛鼻子”,把党的建设贯彻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加强国有企业的战略布局调整和重组,切实解决国有企业战线长、层级多、同质化等问题。要改变国资的监管方式,做到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

  二、国企改革要“找好定位、强体增效”

  针对改革中有的国企“三去一补一降”工作,还多仍停留在纸面上,“一补”则更是“盲区”,不知道该“补什么”“怎么补”?胡衡华告诫企业,有补才能去,有退才能进,有降才能升, 这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胡衡华坦言,经过 38 年的改革和探索,湘字号的国企已逐步做大做强,但“新常态”下,湖南的国企同样面临着竞争能力、创新 能力、创新意识不足和资产低效运行“包袱沉重”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国企改革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 已是经济转型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改?改什么?国企如何实现管 运营体制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新动能?都是必须直面的“难题”,都必须通过新一轮改革来破解。有专家表示,这或许正是省委专门由省委常委兼国资委书记的用意所在。

  新时期的国企改革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在今年一月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胡衡华与代表、委员交流时说,国企改革对于提振经济增速、引导经济增长进入良性循环,有着不可取代的拉动力。必须将通过国企改革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来推,要推动国企股权的多元化,实现有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如此才能激活市场。胡衡华认为,推进国企改革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进而实现通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来推动中国经济在中长期内的可持续增长,带动财税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从而推动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因此,国企必须通过新一轮改革,调整、重组,聚焦主业、瘦身归核,实现“强体增效”。同时,必须理顺国企党建和干部管理体制,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倡导的“见贤思齐”的人才战略,大胆启用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徳才兼备”的同志到重要岗位,以利于抓改革抓落实。

  对国企改革的关注点,胡衡华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新思维。从关注国企的主要经济指标转变为更加关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变为更加关注国有资本;从关注企业经营转变为更加关注资本价值管理。为此,必须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试行、试点等工作,让国有企业充满活力,扩大国有资本的影响力。

  胡衡华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都明确了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把国资国 企工作放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中来寻找定位。国有企业要在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方面中成为重要力量、引领力量和依靠力量。紧紧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方面发力,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