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株洲应打造“航空文化主题公园”

2017-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唐学伟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公司总经理彭建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鲁尔区曾经是德国的煤炭、钢铁之都,是典型的老工业区,如今其工业文化创意景观的分布密度在整个欧洲大陆中也是最高的,已塑造成为独一无二的工业文化创意旅游城市,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彭建武介绍说,过去的煤炭与钢铁之都,如今“华丽转身”成了欧洲文化首都。从没落的工业区转型为现代文化都市,鲁尔区的经验,株洲正在“借鉴”。

  彭建武说,株洲也是老工业城市,堪称湖南的鲁尔区,和鲁尔区一样,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升级”的“艰辛努力”,株洲不仅实现了转型升级中的稳增长,成为湖南唯一获得了国务院表彰的“稳增长”的城市,而且城乡面貌已由“黑大粗”,变成了美丽株洲,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博物馆、剧院、体育馆、市民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也日益完备。为株洲由“老工业区”向文化创意之城“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株洲有许多知名“工业品牌”和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产业工人。为株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利好”。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提出,株洲要实现一个传统工业地区的结构改革,必须勇于承担社会及环境的发展重任。要以“文”化力,为株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以“文”化人,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以“文”化事,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要构筑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公共文化阵地网、大文化标志网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网,通过将基础设施连接成网,发挥乘数效应,提升价值。要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丰富文化产品、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发力。

  彭建武说,株洲已提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战略构想: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宗旨,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三城”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为利于更好的推进这一新型工业化的战略产业的科学发展,留下“老工业的文化记忆”,更好的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意文化的发展,株洲很有必要“打造航空文化元素”主题公园,将传统的工业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文化元素”,融入株洲城市发展之中,可以先期将凤凰山打造成“航空文化主题公园”。南方航空工业曾为共和国创造多个第一,例如1954年8月,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此后,相继研制出我国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台重型摩托车发动机,第一台地面燃气轮机,第一台涡桨发动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十多项产品空白。可以用“艺术微雕”等形式,将飞机模型、发动机、机车和为株洲做出特殊贡献的科学家、劳动模范等杰出人物的形象与事迹,很好的展现。使株洲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在观光旅游之中,感受“工业文明、城市文明、文化传承与创意文化”的魅力,从而,使株洲更具“文化底蕴”。做好“老工业城市”的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也是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文化建设要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增强人民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实际上,不增强精神力量,物质力量不会真正强大起来”的精神。对于增强株洲人在“转型升级”中创造新的辉煌,展现株洲的“骨气”,更好的释放“精神力量”、“物质力量”有着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