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伏瞻:暢通經濟發展“血脈” 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璐報道:5月16日,河南省金融工作座談會在鄭州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新形勢下河南省金融業發展和金融安全等相關問題進行了研討和交流。

  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主持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化改革,加強創新,強化監管。無論是暢通經濟發展“血脈”,還是保護好老百姓“錢袋子”,都迫切需要做好金融工作、加強金融監管、維護金融安全,持續提升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謝伏瞻充分肯定了河南省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入分析了河南省金融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他指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金融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一定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作為關系全局的一件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抓緊抓好,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提供重要支撐和堅強保障。

  謝伏瞻強調,河南省要不斷提高金融業的競爭能力、抗風險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深化金融改革,穩固壯大金融豫軍,在抓好各金融機構建設管理的同時,深化改革、轉換機制、增大資本、組建機構,大力實施引金入豫工程,進一步完善金融體系;要加強金融創新,促使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加大對重大戰略實施、重大項目建設、重大工程推進和小微企業發展,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要強化金融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著力形成省市縣三級對口監管機制,建立統一的信息報送和監測系統,及時研究解決河南省金融監管中存在的問題。各金融機構要提高風險管理水平,加強自身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決不能讓風險管控責任主體成為風險之源。

  謝伏瞻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現代金融意識,加強金融知識學習,學會運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發展、防控金融風險;要注重培養使用懂金融、會金融、精於金融的領導幹部,提高金融工作能力;要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研究探索建立金融顧問制度,助推河南省金融發展再上新台階。

  會上,河南省政府金融辦彙報了河南省金融工作情況,人行鄭州中心支行、河南銀監局、河南證監局、河南保監局、國開行河南省分行、中國銀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監管部門和金融機構負責人分別進行了發言,圍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金融風險防控、深化銀行業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並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