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韓立明:發揮通商作用 積極對接“一帶一路”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趙振華報道:22日下午,由南通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承辦的“一帶一路”海內外企業對口合作懇談會在南通大飯店舉行。南通市市長韓立明表示,南通積極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積極鼓勵通商以南通為支點,揚帆新絲路,拓展新合作,努力實現互利互惠、共贏發展。

  韓立明表示,南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南通的影響力越來越強,通商的美譽度也越來越高。在新的曆史背景下,南通唱好“一帶一路”這台大戲,離不開更多企業家的參與。廣大通商、僑商擁有較強的實力、廣泛的人脈和融通中外的文化基礎,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獨特作用。

  據了解,作為我國首批對外開放14個沿海城市之一、江蘇唯一的江海門戶,南通在承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南通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源遠流長,當前,南通人“走出去”足跡遍布100多個國家,人數已突破10萬人,創辦企業近800家,居江蘇全省第一。全市共有僑港資企業1860家、占三資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為成就南通“新僑之鄉”的品牌作出了傑出貢獻。

  韓立明表示,南通作為“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交彙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2014-2016年,南通全市累計實際利用外資70.1億美元,雙向投資有了新提升,外經合作全面拓展,正在由做工程、做貿易向項目投資、工程總承包、綜合開發等領域轉變。交流交往也有了新進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2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城關系,文化、衛生、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拓寬和加強。

  “南通將健全‘走出去’綜合服務體系,提供項目咨詢、法律援助、融資信保、人才培訓等全方位服務,讓企業輕裝上陣搶市場”。韓立明表示,對廣大僑商、通商朋友回國、返鄉投資和發展,南通始終秉承“親商、重商、愛商、護商”的承諾,努力建設審批事項最少、服務效率最高、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營商環境,讓各類企業、各路精英收獲更多的精彩,感受到家的溫暖。

  會上,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為企業“走出去”服務的“全球通商在線APP”上線。同時,全球僑團“百團聯盟”啟動,借力平台效應,通過互聯、互通、互助、互補、互惠等方式,整合、開發、利用單個僑團的優勢資源和人脈,變“獨立兵團”為“聯合部隊”, 以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通過整合聯動,讓海內外的華僑華人社團在互聯互動中增添更多的商機,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引導僑胞成為實施“一帶一路”公共外交的積極參與者,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