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智能 服務 融合”2017(第五屆)先進制造業大會隆重召開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黃甌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謝香雪報道:緊抓中國制造2025機遇,推動制造業向智能化服務化轉型。2017年5月24—25日,“2017(第五屆)先進制造業大會”在上海隆重召開。包括3位院士在內的德國 、美國、日本等多個國家的50多位國內外領導、專家、學者和企事業單位代表齊聚一堂。“先進制造業大會”作為國際性的盛會,在上海連續舉辦五屆,綿陽連續舉辦三屆,已成為中國制造業最具影響力的制造業會展品牌。

  大會開幕式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家委名譽主任、總工程師朱森第先生主持。由本屆大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先生致開幕辭。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黃甌在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對接國家戰略,彙聚全球智慧,打造制造業“博鼇論壇”

  大會以“智能、服務、融合”為主題,邀請西門子、通用、博世、三一、沈鼓等近400家跨國企業以及國內企業、10餘家國內著名高校院所等總計近800人的參與。共同探討制造業產業智能發展、服務發展、融合發展的核心命題,構建更具時效性的信息和交流平台。

  大會秉承“在國家戰略下,為制造業轉型升級尋找路徑”的理念,不僅舉行了系列主題論壇,還召開了針對性極強的圓桌討論等活動,以期共謀制造業產業的合作發展、加快制造業產業的轉型升級。

  據統計,本屆大會共有60餘位主講嘉賓圍繞4個方面的大議題進行深刻總結、解讀、分析和探討。既有“德美日中先進制造業發展戰略”、“人工智能”、“服務制造”、“AR/VR技術與醫療器械創新”等產業政策、行業趨勢話題,又有“智能制造及新一代ICT技術”、“互聯網+技術”、“應用於先進制造業的新材料技術”等等微觀議題。一系列重大話題的最全面、最熱門、最前沿的觀點都在本屆大會上得到充分展現。

  新加坡國立大學納米纖維和納米技術中心主任Seeram Ramakrishna教授接受本社記者采訪

  三大院士領銜,專家“大腕”齊聚上海論道“智造熱點”

  本次大會邀請了譚建榮、Seeram Ramakrishna、福田敏男3位中外工程院院士等重量級嘉賓,還吸引了國內50多個城市代表、國企央企的高管,還有來自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服務型制造產業創新聯盟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通過開幕論壇、智能制造論壇、服務型制造論壇、高端醫療器械論壇等多個環節、多個場次的主旨報告,共享制造業產業發展的新思維、新模式、新觀點、新技術和新趨勢,為本次大會帶來了一場思想的饕餮盛宴。

  朱森第先生認為,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是我國制造業由大變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先進制造業大會為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

  智能制造是本屆大會的重要議題。以徐洪海、Thomas Nolting、馮曉、李瑞成領銜的專家團就智能制造轉型升級下一階段工作介紹與地區推進效應、中國與德國在智能制造轉型升級檔口所做標准化體系工作等問題進行探討。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通用電氣數字集團、博世軟件、沈鼓集團、安徽江淮汽車集團等企業實體代表從物聯網技術、智能制造與工業物聯網平台、工業4.0等方面提出多項具體舉措和行動計劃。

  五年行業基礎,兩大聯盟助力,構建國際一流制造業行業盛會

  自2013年始,AMC先進制造業大會分別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迎接新的產業革命”、“智能制造、綠色發展”、“信息網絡技術推動制造業革命”、“抓緊中國制造2025機遇、推動制造業智能轉型”為主題,通過小型展示區的形式,為業內外各方提供了直觀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材料、新服務的多方位應用解決案列演示,為中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創造了一個集產、學、研、用於一體的交流平台和話語舞台。通過五年的發展,AMC先進制造業大會累計參會人數近3000人次。

  目前,AMC先進制造業大會已成為了一個以面向制造業發展的智庫平台。聞鼎公司在AMC的運營進程中,由大會衍生平台創建了《先進制造業》雜志、先進制造業門戶網站及微信公眾平台、產業咨詢服務等支撐體系,為行業的持續轉型升級提供更具時效的信息和交流服務平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