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900名華裔青少年祈愿和平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7月19日,2017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營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近900名海外華裔及港臺青少年參加儀式并倡議要銘記歷史,做珍愛和平的傳播者,共同維護世界長久和平。

  江蘇省僑辦表示,舉行公祭儀式,既是對自己死難同胞靈魂的安撫,也是對那些侵略者的警示,更是告誡我們絕不能忘卻歷史、忘卻苦難。海外華裔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生力軍,希望他們從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寶庫中汲取精神營養,成為珍愛和平的熱情傳播者,成為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間小使者。

  記者了解到,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西班牙等14個國家和中國臺灣、香港地區的近900名華裔師生共同參加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前,他們共同宣讀了《倡議書》,他們倡議:世界華裔同祖同源,血脈相連。作為炎黃子孫,“勿忘國恥、振興中華、開創未來”是所有華裔共同責任。要發動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共同抵制歪曲歷史、違背和平的惡勢力,共同維護世界長久和平,共同努力為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自己貢獻。

  來自臺灣大仁科技大學的蔡淯名告訴記者,南京大屠殺這段史實曾經在高中歷史課上學習過,這次參加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以及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親身體驗,讓她能夠更加真實地感知這段歷史。鑒往知來,了解歷史、銘記歷史,才能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她還說,“中國的文化與歷史需要我們青少年去學習并傳承”。

  “今天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心情非常沉重,好像在親身經歷這一段歷史,”來自臺灣民道中學的葉竣凱表示,希望每一個青少年謹記歷史的教訓,珍愛和平”。

  公祭儀式后,全體營員走進紀念館展廳,參觀了《人類的浩劫--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并在祭場內懸掛的“不忘歷史 珍愛和平--南京紫金草國際和平學院海外華裔青少年寄語留言”橫幅上簽上自己的名字。(鄧旭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