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旅游攻略

河南将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大公网报道,河南地处中原,黄河穿流而过,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上,这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何淋漓尽致地把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淳美的自然风光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何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达成旅游业的升级转型?近日,河南省办公厅下发之《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河南将依托郑州商都文化、开封宋文化、洛阳汉唐文化,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最终将其打造成世界著名的华夏文明旅游目的地。

  《意见》对旅游行程中的“游、吃、住、购、娱、行”都给予了重点关注。

  游:三大文化交相辉映

  打造跨市域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离不开各地独有资源的开发和相互联动。

  《意见》提出,三市旅游建设不同的定位和重点园区的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郑州市将重点建设由文化景区、历史建筑、特色街区等构成的城市记忆风景主线,结合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休闲经济和夜游产品,彰显国家中心城市魅力。

  《意见》显示,郑州将加快推进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登封重点发展集禅武医、体育竞技、文化创意、主题酒店、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世界功夫之都;中牟依托主题乐园,引入大型文化旅游融合项目,打造时尚文化创意休闲产业园;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依托园博会片区、会展城片区,开发休闲娱乐、会议博览、免税购物等项目,打造新型产业文化园区。

  开封市重点突出宋都古城文化,建设时尚汴西新城,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开封将着力打造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区、童世界文化旅游园区、银基文化产业园区、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尉氏休闲生态园区五大旅游增长极;依托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与开放合作力度,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建设成为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洛阳将重点打造集文博展示、实景体验、趣味游憩、文化教育、休闲度假、主题住宿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区。如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龙门石窟世界遗产文化园区、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关圣文化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

  吃:打响豫菜品牌

  豫菜的发展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

  《意见》提出,要挖掘河南省传统菜系和郑州、开封、洛阳三市特色餐饮,弘扬豫菜文化,打造豫菜餐饮品牌。

  支持郑州淮河路美食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开封小宋城、上河城美食街、鼓楼夜市,洛阳西大街、启明东路美食街等打造特色美食街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餐饮企业,打造国际化美食体验区。

  住:特色住宿极致体验

  在“住”上,《意见》指出,要注重结构优化、品牌打造和服务提升,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住宿品牌。

  大力发展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主题酒店,形成商文化、宋文化、汉唐文化主题酒店系列。利用温泉资源建设度假酒店,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在嵩山、伏牛山、黄河沿岸等区域积极开发特色住宿,探索创意酒店、旅游庄园等住宿业态。

  在古镇、古村落、美丽乡村及旅游干道沿线发展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帐篷酒店、露营地等新型住宿业态。

  购:创新+文化

  近日,在包头举行的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由河南省旅游局选送的42家企业的51套商品参赛,最终荣获四金五银一铜10个奖项。

  《意见》提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少林功夫、开封菊花、汴绣、木版年画、洛阳牡丹、唐三彩、牡丹瓷等特色元素融入日常消费品设计,开发实用、美观、便携的旅游商品。

  将郑州德化街、开封马道街、洛阳八角楼金街等步行街打造成购物休闲示范街。依托自贸试验区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商贸旅游综合体,开通免税购物旅游线路。

  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入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商品价值。定期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旅游商品展销会。

  娱:历史+现代

  《意见》表示,将加强郑州、开封、洛阳三市老城区、公园区域、特色街区文化娱乐项目开发,通过现代科技打造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的娱乐项目,在适当区域开发夜游项目。

  加强河南博物院、开封城摞城博物馆、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等文博场馆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提供集欣赏、研学、体验为一体的文化娱乐项目。

  依托民俗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传统民间演艺、风俗习惯,打造集农耕文化体验、乡村饮食、特色住宿、亲子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娱乐项目。

  进一步优化《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功夫诗·九卷》等演艺项目。

  依托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登封嵩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开封童世界文化旅游园区、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洛阳“天下龙门”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项目,打造中原创意产业城、旅游娱乐综合体和国际文化交流港。

  行:四通八达“海”陆空

  中国之中的河南,四方交通在此交汇。除发达的大交通外,《意见》中对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小交通”也有详尽规划。

  开通城市游览观光巴士,将城区核心景区和城市地标区域串联成线。

  依托黄河(洛阳至开封段)、郑州贾鲁河、东风渠、龙湖至如意湖、开封“四河五湖”、洛河、伊河洛阳段等适合通航河道建设游船码头;

  在沿黄生态旅游带、嵩山区域、伏牛山区域、河道沿线建设旅游风景道,开发自驾车、旅居车线路。

  依托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开发低空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登封、中牟等通用机场建设,适时建设旅游直升机停机坪,形成郑汴洛空中全域旅游廊道。

  链接: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旅客接待量将达到8.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8800亿元;力争新增5个5A级旅游景区,基本建成10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旅游产业园区;建设郑汴洛旅游产业发展核心区,构建“一核两带四区”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河南同意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带的旅游资源将“大升级”

  郑州这两条街 要做美食“名片”

  据河南商报报道,记者9月6日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河南省政府已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实施意见中解答了许多问题,比如在旅游方面,这郑汴洛3个地区各自的定位究竟是什么,省里还会推动哪些景区创建5A级,哪些知名的特色美食街区会得到支持,哪些乡镇和村落要创建旅游特色城镇和特色乡村……

  【亮点】

  自贸试验区内的旅行社

  申报出境游业务更方便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显示,省政府同意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创建任务中显示,郑州、开封、洛阳全域旅游规划由省辖市政府审批,建立旅游规划评估与实施督导机制,增强规划实施效力。

  其中提到,我省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注册之日起申报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规划】

  郑州、开封、洛阳

  三地各自定位是啥

  《实施意见》中显示,郑州重点建设由文化景区、历史建筑、特色街区等构成的城市记忆风景主线,结合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休闲经济和夜游产品,彰显国家中心城市魅力,另外提出着力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开封重点突出宋都古城文化,建设时尚汴西新城,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洛阳着力打造集文博展示、实景体验、趣味游憩、文化教育、休闲度假、主题住宿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区。

  总体来说,是要依托郑州商都文化、开封宋文化、洛阳汉唐文化,将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世界著名的华夏文明旅游目的地。

  意见中还有哪些焦点

  1.推动这俩景区创建5A级

  《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推动伏羲大峡谷景区、黛眉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郑州淮河路美食街等获支持

  支持郑州淮河路美食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开封小宋城、上河城美食街、鼓楼夜市,洛阳西大街、启明东路美食街等打造特色美食街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餐饮企业,打造国际化美食体验区。

  3.德化街等将变购物休闲示范街

  示范区内,要将少林功夫、开封菊花、汴绣、木版年画、洛阳牡丹、唐三彩、牡丹瓷等特色元素融入日常消费品设计,开发旅游商品。

  将郑州德化街、开封马道街、洛阳八角楼金街等步行街打造成购物休闲示范街。

  4.旅游特色城镇和特色乡村

  要推进荥阳市广武镇、巩义市回郭镇、登封市宣化镇、中牟县雁鸣湖镇、嵩县车村镇、汝阳县付店镇、新安县石井镇、洛宁县上戈乡、伊川县葛寨乡、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等旅游特色镇或休闲小镇建设。

  将新郑市泰山村、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村、栾川县重渡沟村、孟津县卫坡村和南石山村、嵩县天桥沟村、汝阳县杜康村、尉氏县郭家村、通许县岳寨村等打造成为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