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爾濱加快建設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春寧報道:9月14日,在第四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上,哈爾濱市政府舉辦了“哈爾濱市建設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新聞發布會暨通航產業項目簽約儀式”。

  哈爾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康翰卿介紹了哈爾濱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情況,並就通航產業發展做主旨推介;哈爾濱市發改委、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哈爾濱發展通航產業的行動計劃、政策措施及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核心區情況。發布會由哈爾濱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岩果主持,天津濱海新區管委會、知名金融機構、中國航空工業、中航直升機等重點企業及主要媒體共150餘人參加本次發布會。

  目前,哈爾濱圍繞深入實施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正在著力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作為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通用航空產業廣闊的發展前景,哈爾濱市政府審議通過了發改委牽頭制訂的《關於加快建設國家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的行動計劃》和《關於促進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著力謀劃和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切實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

  哈爾濱市作為中國省會城市中面積最大、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型城市,經濟總量占黑龍江省的40%以上,是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基地。是第一批被國家批准為全國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的城市之一。2016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地方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同比分別增長了7.3%和7.5%,在東北四個副省級城市中處於領先位次。哈爾濱發展通航產業具有良好基礎和諸多優勢。

  一是航空產業集聚度較高,產業鏈完備。集中了中航哈飛、中航發東安兩大龍頭企業和哈飛實業等一批配套企業,是國內集直升機、輕型多用途飛機、支線飛機於一體的飛機自主研制生產基地。Z9和AC312系列直升機研制處於國內領先水平。Y-12系列飛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唯一取得美國適航認證的通用飛機。航空制造業配套水平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中國飛龍公司是國內資質最全的知名通用航空運營公司,有成熟的運營經驗和較早開辟的國內航空市場,在通航運營、商務飛展等方面都積累了寶貴經驗。

  二是具有很好的科研和人才優勢。哈爾濱科技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第9位,現有科研機構470多個、航空科技人員2.5萬人,產業技術工人8萬多人。近年來,哈爾濱市依托眾多航空相關企業、科研院所和大學,培養和發展了一大批航空專業人才和專家。航空工業哈飛、東安、東輕等大型企業都建立了國家級技術中心,專業從事航空相關科學技術研究和專業人才培養。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航空職工大學等不斷為航空工業的發展提供人力資源。哈爾濱航空企事業單位與俄羅斯米裏設計局、卡莫夫設計局、格羅莫夫設計院、莫斯科空氣動力研究院、莫斯科航空學院等始終保持密切聯系,積極開展人員往來和學術交流活動以及民用航空項目合作。通過自主開發和國際合作,產學研結合培養了大量航空領域技術專家。飛龍國際航校是國內首家具有私照、商照培訓資格的地方航空培訓機構。

  三是已經形成了發展通航產業的良好氛圍。哈爾濱市面積5.31萬平方公裏,下轄9區、9縣(市),地域遼闊,空域廣闊。哈爾濱是我國通航運營業發展最早的地區之一,中國飛龍通用航空公司,作業類型涵蓋人工降雨、航空物探、航空遙感、航空護林、海洋監測、電力巡線等多個領域,作業范圍遍及全國,2016年飛行小時數達到8820小時。未來,各地企業可以利用哈爾濱通航產業的現有經驗和基礎優勢建立總部型企業,向其他區域擴展業務。另外,哈爾濱市通用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呼蘭區、通河縣已開展通用機場前期工作,木蘭縣通用機場已獲總參批複。到2030年,哈爾濱市將建成13個A類通用機場,8個B類通用機場,直接覆蓋9縣(市)和3個行政區,直接距離50公裏范圍內通航覆蓋縣級行政單元、人口90%以上,農產品主產區、主要林區以及5A級旅遊景區覆蓋率達到100%。

  四是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核心區基礎良好,產業優勢明顯。哈爾濱市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核心區位於哈爾濱市區南部,由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平房區組成,是哈爾濱新區產業支撐區,國家“一五”時期重點建設的飛機、發動機和鋁合金材料加工基地,入區企業過萬家,GDP超千億元。核心區產業基礎雄厚,配套能力凸顯。現階段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唯一集直升機、輕型多用途通用飛機、支線飛機、無人機於一體的飛機自主研制生產基地和飛機發動機、航空傳動系統的研制生產基地。擁有航空工業哈飛、中國航發東安、東北輕合金有限公司等核心企業和廣聯航空、鑫華航空、哈飛實業等眾多配套企業,制造和配套能力國內領先。運12系列產品是我國自主研發、唯一通過FAA適航認證的明星產品。擁有中國飛龍公司這樣國內資質最全的通航運營公司,在運營、培訓等方面有豐富經驗。同時,核心區在全國219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考核中,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商務部認定為“真抓實幹成效明顯開發區”。區位優勢明顯,科研實力突出,軍地聯動緊密,金融創新服務,體制機制靈活,還推出了核心區“黃金十條”,全力支持通航企業落戶發展,這些都為核心區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通過康翰卿常務副市長和發改委、平房區的推介,彰顯了哈爾濱市大力發展通航產業的決心和信心,哈爾濱市打造以“華夏通航制造先鋒、最美北國飛翔勝地”為名片的國家級通航示范區序幕已經拉開。哈爾濱市力爭到2020年末,通航產業總收入要達到500億元。在示范區建設方面,重點打造 “一核四基地”,一核即將平房通航產業綜合發展平台建設成為通航產業發展的技術、產業和人才核心;四基地分別為建設國家級通航研發基地、飛機制造基地、運營與服務保障基地和區域通航旅遊示范基地。

  為實現上述目標,哈爾濱市逐年明確工作任務和牽頭部門,將充分依托在通航制造、通航運營以及配套制造方面的基礎優勢,研究成立哈爾濱通航研究院,加快通用機場建設,鼓勵通航研發和制造,支持拓寬應用市場,並以全省創建中國最大的通航物流產業園為契機,謀劃實施通航展示中心、通航小鎮、通航旅遊等一批延伸項目。

  哈爾濱市制定出台的《哈爾濱市促進通航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了產業布局、基礎設施建設、研發和成果轉化、生產制造、市場運營、人才保障等各個方面。在服務環境打造上,哈爾濱市成立了市通航產業推進辦公室,為企業提供貼心式、保姆式、點對點、全方位的服務,跟蹤項目推進情況,個性化地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因企施策,精准服務。

  發布會上,6個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華科技有限公司、盤錦農商產業聯合會分別與航空工業哈飛簽訂5架直19-E直升機購買協議、2架AC312E直升機購買協議以及建設機場和購買飛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華民機技術發展(北京)有限公司與哈爾濱通用飛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簽訂運-12飛機意向采購協議。哈爾濱萊特兄弟飛行技術有限公司與航空互聯深圳產業投資基金、深圳航電研究院簽訂合作協議;鑫華航空工業與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簽訂合作協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