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山東景陽岡酒業:傳統工藝生產和酒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山东景阳冈酒业的原酒储存库
 

  【香港商報網訊】12日,記者隨“開放的山東”全媒體采訪團來到打虎英雄武松的故鄉——陽穀縣,走進山東景陽岡酒業有限公司,體驗這裏濃厚的傳統與現代交融酒文化。

  山東景陽岡酒業始建於1950年,目前是山東省糧食酒重點生產企業,“景陽岡酒,英雄的酒”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近幾年,山東景陽岡酒業有限公司特別注重自身文化的挖掘和創新,在穩固發展主導產業的同時,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先後建設了景陽岡酒道館、千秋陽穀文化園、水滸文化長廊、複古酒窖生產基地、景陽岡陳年酒莊、明清酒坊,使企業形成了工業生產和文化旅遊相結合的發展之路,實現了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同提升。

  據了解,目前這些景點已經與陽穀當地的獅子樓和景陽岡景區融為一體,每年接待外地遊客近5000人次。企業還積極組織經銷商開展客戶返廠遊活動,讓經銷景陽岡酒的終端客戶能夠了解景陽岡酒文化,自2010年以來,每年接待全國各地客戶團體100餘個。

  記者在酒道館參觀時獲悉,酒道館以古典名著為依托,史料豐富詳實,這裏收藏曆代珍貴酒器文物2800多件,跨越曆史年代之久、數量之多,全國罕見。酒道館的酒文化史按時間順序分為,“上古酒源”、“上古酒禮”、“漢唐酒風”、“陽穀酒香”、“運河酒韻”、“酒都紀事”六個部分,它涵蓋了酒文化的起源、發展、演變和興衰史,是曆代酒禮、酒俗的再現,是中國五千年酒文化的濃縮,是研究中國酒文化的寶貴財富。

  據介紹,山東景陽岡酒業釀酒基地主要使用傳統釀酒設備,繼承景陽岡酒傳統釀造工藝釀造傳統白酒,現有窖池近千座,具有年產萬噸糧酒的生產能力,能生產濃香、醬香、兼香、芝麻香四大香型的產品。基地擁有一批經驗豐富的釀造技術人員,在技術創新中,注重基礎工藝的改革,按照“建千年窖池,萬年糟”的總目標,不斷采用新技術、新工藝。采用的“北鬥工藝”生產的窖泥和采用的“雙輪底”工藝發酵等技術,都已形成了企業創新成果,為企業發揮著巨大的效益。釀酒基地還根據季節不同,對配料比例、入池水分、降溫控酸、原料顆粒度、日常管理等方面進行調整,保證釀酒質量。對釀酒工藝的適時微調,是山東景陽岡酒業產品保持高品質的內因之一。劉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