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東阿阿膠:傳承+創新 揚民族品牌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唯一一道手工工序的擦胶工艺
 

  【香港商報網訊】11日,記者隨“新動能 新發展——‘開放的山東’全媒體采訪團走進東阿阿膠,參觀了中國阿膠博物館和阿膠世界,感受“滋補國寶” 東阿阿膠的獨特魅力。

  據了解,阿膠具有補血、滋陰、潤燥、止血之效。東阿阿膠由純正驢皮,加東阿地下水,經傳承人保密技藝煉制而成,是全國唯一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阿膠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企業、阿膠國家原產地保護企業、中國最具發展力的上市公司50強。其主打產品有東阿阿膠、複方阿膠漿、真顏阿膠糕。

  在古代,阿膠作為貢品,其極珍貴且稀少,熬膠、掛旗、晾膠、擦膠等等工序都要有人親力親為,而唐宋以來的“九朝貢膠”更被稱為阿膠極品,需在每年冬至子時,選屬陰之烏驢皮,取阿膠井極陰之水,用桑木之火,水火相濟,曆經九天九夜、九十九道工序煉制而成。如今,東阿阿膠引領膠類中藥從傳統的手工生產工藝向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生產工藝的變革,使膠類中藥生產能力提高40倍,有力地推動了膠類中藥行業技術的發展。

  據介紹,2016年,東阿阿膠實現營業收入63.17億元,同比增長15.92%;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8.52億元,同比增長14%,2017年半年度報告顯示,東阿阿膠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9.3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9.72%。東阿阿膠品牌價值340.53億元,榮獲全球卓越績效獎、中國品牌年度大獎、2016“健康中國•品牌榜”冠軍。第十次入選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品牌價值較去年增幅達44.7%。東阿阿膠已實現質量榮譽大滿貫,作為國家品牌計劃的一員,65年來產品質量市場抽檢合格率100%,唯一連續三屆國家質量金獎,唯一山東省省長質量獎企業,唯一個人獎以及全國質量獎(15年125家企業中第一家醫藥企業)企業。

  顧客變遊客 體驗東阿阿膠的養生文化

  據悉,東阿阿膠是首批“全國工業旅遊創新單位”。東阿阿膠建設了國內單體最大、設計理念全球領先的阿膠世界。同時,開發一系列特色旅遊項目,打造“三園兩館”旅遊框架,建成以健康養生為核心的體驗旅遊產業鏈。2017年,體驗長廊完成改造,阿膠文化體驗酒店試運營,毛驢博物館開館,世界毛驢王國樂園完成規劃設計。

  記者看到阿膠世界二期工程采用4D等多媒體技術,借鑒了迪斯尼樂園,好萊塢影視城模式和技術,以利用現代視頻技術展示近三千年阿膠文化。阿膠世界成為以工廠為舞台、以產品為道具,集“吃、住、行、遊、購、娛、學、思、健”九大要素為一體的健康體驗旅遊平台。與國際良種驢繁育中心、東阿阿膠城組成三園一體,為遊客提供提供養生健康旅旅體驗。

  2017年上半年,東阿阿膠養生體驗旅遊,實現24萬人次,同比增長106%;旅遊收入2731.8萬元,同比增長38.9%。阿膠小鎮將打造成全球唯一驢文化主題小鎮,全球唯一滋補養生阿膠健康小鎮,獨一無二的世界級文旅小鎮並將於今年11月完成規劃設計。劉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