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精准脑起搏器手术 助扭转痉挛少年获新生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帅菲斐、王璐鑫报道:内地13岁少年小李(化名)患有罕见的「全身性肌张力障碍」,清醒状态时全身不自主扭转痉挛,严重影响其说话交流及饮食。今年5月,小李病情加剧,7月已卧床不能直立。近日,他在深圳市二医院接受脑起搏器手术治疗。随着脑起搏器开机启用,小李恢复良好,表情轻松,四肢扭转痉挛状态好转90%以上,还可以自己拿着手机看喜欢的节目,但长期四肢痉挛状态导致的关节畸形、肌肉萎缩无力则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神经科蔡晓东主任介绍称,小李的症状符合全身性肌张力障碍的表现,肌张力障碍量表评分(BFMDRS)148分,是迄今为止国内外报道最严重的病例,并且目前药物治疗无效。肌张力障碍严重危害患者生理和心理健康,严重者有生命危险,目前治疗包括药物、外科手术等。

  8月3日以蔡晓东主任为首席专家的DBS多学科团队协作为小李实施了脑起搏器手术(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手术),并在国内率先将「术中唤醒麻醉技术」应用到手术中。主刀医生蔡晓东主任指出,该手术技术是计算机生物信息支持下的可逆性的高科技微创手术,主要原理是找到病理环路中的脑深部核团,植入电极,持续的微电刺激,阻遏疾病的病理环路,将混乱的脑神经环路梳理回到正确的轨道,从而达到控制病症恢复机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