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第34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暨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盛大開幕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春寧報道:冰雪五十年,魅力哈爾濱,第34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暨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於1月5日在哈爾濱盛大開幕,國家文化部和國家旅遊局領導、黑龍江省市領導、“東亞文化之都”城市政府代表團、“歐洲文化之都”城市代表團、“冰雪之約”嘉賓、冰雪旅遊峰會嘉賓、寒博會嘉賓以及中外客商、主流媒體共同參會,一場世界級的冰雪盛事拉開序幕。

  為全面落實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指示,緊隨黑龍江省政府在全省冬季旅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的指示要求,本屆冰雪節舉全城之力,各部門攜手聯動,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爾濱”為主題,圍繞七大類主題產品,打造100餘項冰雪主題活動,助推哈爾濱成為國際化冰雪旅遊目的地。區別往屆,本屆冰雪節與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第3屆中國國際冰雪旅遊峰會同期舉辦,一場規模宏大、國際性強、內容豐富的冰雪文化旅遊盛事,成為聚焦東亞、影響國際的“盛事強音”。

  東亞文化之都升級國際冰雪盛會

  哈爾濱市委常委、副市長張萬平主持開幕式

  本次第34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暨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開幕式主屏幕以哈爾濱太陽島雪博會主塑《雪頌冬奧》為背景,兩側配以韓國釜山、日本金澤的優美風光,將與會嘉賓帶入東亞風情交融的冰雪節氛圍。作為活動主辦城市,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宋希斌率先致歡迎詞。他介紹說:“哈爾濱是一座因冰雪而享譽中外的城市,勤勞智慧的哈爾濱人民化寒冷為資源,賦冰雪以藝術,集天地之靈秀,展人文之精華,經過30多年的精心培育和錘煉,創辦於1985年的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現已發展成為集冰雪藝術展示、文化交流和經濟協作於一體冰雪盛會。”他表示,本屆冰雪節與“東亞文化之都”活動年開幕式一並隆重舉行,是旅遊與文化在更高層次上熱情相擁的曆史盛事。

  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宋希斌致辭

  據了解,“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人文領域的重要成果,是由三國共同創立的國際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動。自2013年創立以來,中、日、韓三國共有15個城市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在三國的城市間和國民間構築了更加緊密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網絡,也為三國攜手向世界展示東亞合作成果搭建了廣闊的舞台。2017年8月,哈爾濱榮膺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城市,以“冰雪之約,夏都之旅,音樂之城,文化交融”為主題,設立“冰雪之約、夏都之旅、音樂之城”三大板塊,並依托冰雪節舞台以“冰雪之約”先行,在2018年1至3月之間展現哈爾濱得天獨厚的冰雪旅遊資源、精心打造的冬季旅遊品牌,以最優勢的“第一印象”樹立最領先的“國際形象”。

  當選今年“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的日本金澤市副市長細田大造說:“今年一年,將在我們日中韓三個城市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城市間也將開展各類文化交流。通過精彩的交流活動,期待能加深相互了解、厚植友情。今年是日中締結和平友好條約40周年,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金澤市願與哈爾濱市攜手努力,把兩個城市間的交流推廣到兩市市民層面,以此推動日中友好關系更好發展。”

  日本金澤市副市長細田大造致辭

  韓國釜山市副市長樸宰民對2018“東亞文化之都”哈爾濱活動年開幕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說:“釜山市旨在通過2018‘東亞文化之都’活動,以文化視角展現開放的釜山市民精神,我們將組織傳統街頭表演、傳統樂團合奏、和平演唱會、青少年露營等文化活動,促進中日韓文化城市間相互交流合作,共同向前發展。”

  韓國釜山市副市長樸宰民致辭

  談及文化領域,國家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對哈爾濱的文化內涵表示認可:“哈爾濱是中國曆史文化名城,擁有厚重的曆史文脈,當前正處於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2018年起,哈爾濱將以‘東亞文化之都’為名,在新時代開啟城市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衷心希望哈爾濱抓住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曆史機遇,在世界聚焦東亞的重要曆史時期,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將哈爾濱建設成為一座更加美好的國際化人文城市,攜手金澤、釜山共同為新時代的東亞文化發展譜寫獨具特色的精彩篇章!”

  國家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致辭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魏洪濤在致辭中說:“為提升中國旅遊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國家旅遊局將‘北國冰雪’列入中國十大國際旅遊品牌,積極支持黑龍江等省面向海外客源市場開展冰雪旅遊主題的推廣活動。哈爾濱是世界冰雪旅遊名城,是中國冬季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是世界四大冰雪盛會之一,也是我國冬季旅遊的王牌產品。第34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在規模上超過以往,今年與2018‘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哈爾濱活動年同期舉辦,內容更加豐富,必將成為一次賓客雲集的旅遊盛宴和令人難忘的文化盛會。”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魏洪濤致辭

  黑龍江省副省長孫東生在致辭中表示,當哈爾濱這座城市冠以“東亞文化之都”之後,意味著這座城市的發展道路上又多了一個新舞台,為其提供了一個展示文化魅力的機新遇,也賦予了它參與和推動東亞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新使命。“東北亞文化之都”活動年與第34屆冰雪節的不期而遇,讓文化增添了一份色彩,讓冰雪增添了一份溫情。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孫東生致辭

  領導和嘉賓共同啟動冰雪節開幕(順序從左至右:韓國釜山市副市長樸宰民、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魏洪濤、黑龍江省副省長孫東生、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宋希斌、國家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日本金澤市副市長細田大造)

  五十餘年積澱鑄就國際冰雪品牌

  在這一國際舞台上,世界矚目著 “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爾濱”款款走來。1963年,哈爾濱創辦第一屆冰燈遊園會,拉開中國冰雪旅遊的序幕;1985年,哈爾濱在冰燈遊園會基礎上舉辦首屆冰雪節,冰雪藝術逐步成熟、走向全國;1999年,哈爾濱創立冰雪大世界迎來冬季旅遊發展的“新千年”,風華盡顯、面向世界;發展至今,這座城市曆經50餘年冰雪文化厚積,發力打造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向世界遞交一張光彩奪目的冰雪名片。2017年,在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十佳冰雪旅遊城市競爭力排行中,哈爾濱排名第一位,2016-2017年冰雪季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事排名中,第33屆冰雪節排名第一位。

  從戰冰鬥雪到喜冰樂雪,哈爾濱人凝聚智慧和汗水,為大自然賦予的“白色資源”打磨上色,幻化為本屆冰雪節豐富多彩的100餘項活動。有技藝精湛的冰雪藝術賽事,如第7屆哈爾濱國際組合冰雕大賽、第32屆哈爾濱國際冰雕比賽、第23屆國際雪雕比賽等;有角逐激烈的冰雪競技運動,如哈爾濱市青少年速度滑冰錦標賽、第18屆國際冬泳邀請賽、哈爾濱市國際大眾冰球邀請賽等;有異彩紛呈的大眾冰雪娛樂,如千人冰雪打擊樂吉尼斯記錄挑戰、哈爾濱市民家庭堆雪人比賽、中俄國際象棋棋王棋後爭霸賽等;以及深耕寒地資源的2018哈爾濱寒地博覽會、2018寒地發展論壇、第4屆哈爾濱英傑寒地溫泉旅遊文化節等等,每一個單項活動品牌助力了哈爾濱國際冰雪品牌的總體提升。

  基於氣候和資源差異,哈爾濱冰雪旅遊在中國乃至世界享譽盛名、成績卓越,以此冰雪旅遊為核心產業,帶動冰雪經貿、冰雪文化、冰雪體育乃至餐飲、交通、住宿、娛樂等眾多產業的融合發展,從而形成無法估量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七大主題產品打造國際冬遊熱地

  為了滿足廣大遊客的多樣化需求,哈爾濱在今冬策劃推出了七大類主題產品,為本屆冰雪節帶來繽紛的多彩極致體驗:以冰雪景觀活動營造震撼,提升冰雪品牌形象;打造專業冰雪運動賽事活動,弘揚冰雪體育文化;配合非專業冰雪娛樂活動,增加冬季旅遊樂趣;特設學生冰雪遊活動,提升冰雪遊學水平;舉辦時尚多元的冰雪文化藝術活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推出冰雪溫泉活動,營造冰雪旅遊新體驗;以及冰雪狩獵活動,豐富冬季旅遊品類。七大產品、100餘項活動,助推哈爾濱打造國際冰雪旅遊目的地。

  以此為線索,引領廣大遊客走進哈爾濱著名冰雪景點,以活動促進景區繁榮,以景區增添活動色彩。今冬,哈爾濱“老字號”冰雪旅遊景區煥發新生機:世界最大冰雪主題樂園——第十九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用冰雪作載體還原絲路文明,“東亞之光”景點展現了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三大城市的標志景觀:中國哈爾濱的防洪紀念塔、韓國釜山的龍宮寺和日本的金澤城,展現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與東亞區域合作全面對接。世界最大雪雕藝術群——太陽島國際雪雕藝術博覽會以“雪博盛典30年”為主題,展現哈爾濱雪雕藝術的厚重積澱,在“冬奧交響”景區建成主塑《雪頌冬奧》,展現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與哈爾濱冰雪旅遊的緊密聯系。中國冰雪藝術發源地——哈爾濱冰燈藝術遊園會則突出冰雪公益服務作用,組織“賞冰樂雪”系列主題公益惠民活動。

  此外,哈爾濱“新字號”冰雪旅遊景區傳承文化經典,創新旅遊體驗,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歡樂冰雪世界、伏爾加莊園城堡滑雪場、萬達城國際冰燈大世界等同樣值得期待。新老景區攜手,景區承載活動,為哈爾濱今冬冰雪旅遊市場迎來開門紅。元旦假期,哈爾濱冰雪旅遊產品獨特魅力充分展現。據統計, 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冰雪大世界接待遊客11.6萬人次,同比增長13.7%,收入2969.2萬元,同比增長18.8%;太陽島雪博會接待遊客3萬人次,同比增長86.9%,收入264萬元,同比增長33.5%;萬達樂園接待遊客4.6萬人次,收入534.1萬元;民航進港航班570架次,抵達人數8.0萬,同比增長27.8%。開年紅火的冬遊市場,為本屆冰雪節打響前戰,今冬冰雪旅遊發展將會更創佳績。

  冰雪旅遊熱潮帶來黃金發展周期

  攜33屆冰雪節的凝結錘煉與半個多世紀的文化積澱,本屆冰雪節從開幕儀式的表現形式、主題活動的全面設計,均呈現創新發展理念,節慶規模與國際化程度顯著提升。即將於1月6日舉辦的的第三屆中國國際冰雪旅遊峰會上,北國冰雪logo及相關產品將齊齊亮相,圍繞“開放引領合作,文化助推發展”主題進行研討和交流,助力以“冰雪之冠”黑龍江為引領的北國冰雪品牌走向境外市場。

  面向世界,哈爾濱冰雪旅遊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自2015年北京張家口申冬奧成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承諾:“舉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將是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翹首企盼的冬奧會掀起中國冰雪旅遊熱潮,世界冰雪旅遊名城哈爾濱乘勢迎接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在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中打造國際冰雪旅遊品牌。

  當前,哈爾濱立足優勢旅遊資源,著眼於輸出特色、組合發展、提升品牌,努力提升“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爾濱”的國際形象,樹立打造牽動冰雪經濟強市建設、創新促進冰雪旅遊多元化發展、加速推進冰雪產品供給改革、持續提升冰雪節影響力、廣泛締結國際合作紐帶、促進城市精神風貌提升的六大目標。

  在深挖資源、凝練產品、打造品牌的基礎上,哈爾濱創新營銷推廣模式,通過短視頻、VR直播、H5制作、明信片DM投遞等創新宣傳方式與新媒體平台合作;與各類旅遊企業、航空公司、鐵路等強強聯手,共同開展個性化營銷;在重要賽事信息、重要藝術活動信息、冰雪體驗等方面加強營銷,全面提升哈爾濱冰雪旅遊的國際知名度。

  立足黑龍江冰雪之冠,展望明珠哈爾濱,這座城市將在中國冰雪旅遊的黃金發展周期中,一展冰天雪地的魅力英姿,收獲金山銀山的經濟價值,將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打造為全世界共享冰雪的節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