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鹤岗:“三知一解一有”创新工程吸引流动党员“回家”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鹤岗市兴安区沿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姜霞在介绍社区流动党员分布情况。

鹤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关德君在总结“三知一解一有”工程最新进展。

  【香港商报网讯】随着社会的转型发展和人员流动速度的加快,在我国流动人口大军中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如何创造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管理,使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各级党组织都在思索的课题。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当地组织部门在实践中摸索出“三知一解一有”新招,让2400余名鹤岗籍流动党员心系家乡发展、在岗创先争优、比学习比贡献,使这支“风筝”队伍成为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特殊生力军。日前,鹤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关德君一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当前,各地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都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这样做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何在?

  关德君:我们知道,在我国的流动人口大军中有一部分党员,这部分党员如果脱离了党组织的约束和管理,就极易忽视党员身份,无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无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长此以往就会有损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记者:鹤岗籍的流动党员有多少?他们分布在哪些行业和地区?

  关德君:为了摸清底数,鹤岗专门成立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经过调查统计,截至目前,确定全市共有党员90274名,其中:流动党员2413名,占党员总数的2.67%。

  从流出地来看,省内402人,省外2011人(其中出国流动党员121人);省外流动党员中,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辽宁、山东、江浙、福建沿海、海南、广西等21个省市和地区。

  从学历层次看,大学及以上学历886人,大学以下学历1527人;从工作性质看,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共计976人,占全市流动党员40%。退休党员423人,占全市流动党员17.5%。

  记者:“三知一解一有”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操作的?

  孙常杰(鹤岗市委组织员办副主任):“三知一解一有”工程是鹤岗为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实施的特色载体。“三知”的内容是知党音、知责任、知乡情,“一解”是解乡愁,“一有”是有作为。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这样几项: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实行网络化管理,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在下发方案明确管理机制和实施细则的同时,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了流动党员服务总站、服务中心和流动党员服务站,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的基础信息采集、日常教育管理、线上线下服务工作。并同步建立联系网络,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将2000多名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起来,将他们分在若干的小群里,我们通过这些群联系和影响他们,让他们明确自己的责任、清楚自己的义务,了解党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同时边做边总结经验,并召开全市经验交流现场会,让典型单位介绍经验,大家在参照学习的基础上再提高。

  其次,明确党员身份、强化责任意识,唤醒沉睡的意识。很多流动党员常年在外,没有组织生活,以至于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忘记了党员身份,也没有履行党员义务。为此,我们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弹性开展活动。在市级层面,通过“鹤岗慧党建”微信平台举办“三知一解一有”流动党员图文大赛,累计244人投稿,27万余人次投票,网络访问量达到200万人次,有效提高了“三知一解一有”工程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在县区层面,为流动党员过“政治生日”,发送祝福短信和“电子贺卡”;开展“党性体检”“线上组织生活会”,使流动党员可以远距离参加支部活动,近距离履行党员义务。

  第三,线上互动、线下送暖,以情感人形成聚合效应。不少流动党员长期与组织脱离联系,对时政要闻、国家大事和家乡变化疏于了解,离家在外的他们又特别渴望了解这些信息,我们在线上交流时就会选编相关资讯进行推送,同时在线下对他们的家人进行帮扶慰问,让流动党员“暖心”。逢年过节除了为流动党员家人开展爱心捐助、文艺演出、送医送药等服务外,还举办诸如“圆梦微心愿”爱心认领、“雷锋在身边”公益捐助、爱心手环免费发放、“爱心扬帆 共享健康”免费体检等系列活动,带给他们的家人更多温暖。

  第四、鼓励奉献、树立典范,让“头雁”带动更多的人。据我们掌握,在外发展的流动党员中有的办起公司当上老总、有的成为商界精英、有的留学海外从事研究等等,成了各自领域的优秀代表。对发展成绩斐然的流动党员,我们对他们积极选树、大力宣传,使本地党员受到触动,自觉苦干实干。同时,通过提供政策扶持、手续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吸引流动党员回乡参与项目建设,他们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吸纳上百人就业。可喜的是,在流动党员的带动下,他们的家人也主动参与社会管理中来,成为服务社会的中坚力量。

  记者:采访中经常听到你们在流动党员的管理上较多地应用了新技术,在这方面你们的创新性工作体现在哪里?

  关德君: 其一、我们将全市24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微信群,成立了线上党支部,实行党组织与党员适时联系,党务工作者、党员与党组织时时互动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所有流动党员网络化管理的“全覆盖”。此外,有的党组织还建立了附属微信群,即党员直系亲属群,作为特殊应急备用。根据流动党员的特殊性,融入更多人性化的手段。大部分示范点实现网上红包缴纳党费,网上发表言论视为签到等。

  其二、我们用“微视频”、“微电影”等感染流动党员,让党音“入眼”。将十九大报告内容、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三会一课”制度等内容制作成PPT和小视频发送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中,还拍摄了以流动党员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微电影《回家的路》,引起了广泛反响。

  其三、通过印制“微工具”帮助流动党员,让党音“入手”。制作“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宣传海报、“十九大要点摘要”等不同类型的学习工具,通过邮寄或返乡期间发放的形式赠送给流动党员。调动了流动党员学习积极性,真正让大家静下心来、学得进去,使学习教育的效果更加明显。

  其四、研发了管理系统软件,可掌握全市流动党员基础信息和流动分布,实现流动党员异地互动、线上签到、网上积分,使“三知一解一有”工程逐步走上规范化、智能化、科学化轨道。

  记者:通过“三知一解一有”工程,你们在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上取得哪些成效?

  关德君:“三知一解一有”工程,健全了鹤岗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明确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框架,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网络化管理的“全覆盖”。 通过流动党员“三知一解一有”工程的开展,切实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流动党员责任意识,极大促进了流动党员作用的发挥。同时,也教育和带动了本市的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家人,让大家拧成一股绳,靠奋斗迎来幸福生活!(颜秉光 史峻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