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世界最高参数垃圾炉首个模块在哈锅产成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6台深能环保垃圾焚烧锅炉第一批过热器模块在水冷壁分厂顺利产成发运。该锅炉采用目前世界一流的设计制造技术,烟气排放标准国际领先,达到欧盟标准,日处理垃圾量达5000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首个模块的顺利产成标志着哈锅率先打开大型垃圾焚烧炉制造大门,为在垃圾清洁高效发电领域进一步深耕厚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能环保垃圾炉是哈锅为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东部环保电厂设计制造的单台日处理垃圾量850吨的次高压多级阶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为目前世界最高参数的垃圾焚烧发电锅炉,于今年5月签订供货合同,全部产品将于2018年4月前完成供货,预计2018年底投入运行。该锅炉采用多级阶梯炉排炉技术,垃圾彻底处理能力强,发电效率可达25%,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将锅炉蒸发器、过热器等分成14个模块进行生产,工地焊口比常规设计减少一半以上,现场安装方便,质量易于保证。水冷壁采用三烟道布置,使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在炉内停留时间更长,烟气中有害物质分解更彻底,能够有效减少有害物质的生成和排放。炉膛、水冷壁等采用不锈钢堆焊,可显著降低设备运行时的磨损和腐蚀,延长使用寿命。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通过将垃圾在1000℃左右的高温下焚烧,分解有害物,实现无菌处理,并利用热量产生电能,垃圾焚烧发电正逐步成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今年初,国家出台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垃圾发电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哈锅积极开展深层次、多角度垃圾发电技术研究,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可将垃圾发电效率提高至31.6%,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哈锅将全力打造深能环保垃圾炉精品工程,并尽快实现燃煤耦合垃圾发电示范项目落地,为未来垃圾处理提供多途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肩负起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邱慧玲 刘涛)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