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哈尔滨市“两会”将于2018年1月2日召开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哈尔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12月26日上午,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在友谊宫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下称之为“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哈尔滨市“两会”将于2018年1月2日至4日召开。

  本次“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据悉,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十三届市政协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增选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

  据哈尔滨市政协秘书长杨文月介绍,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深入总结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一年来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智慧谋事、智力干事,较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将从哈尔滨市实际出发,针对深化改革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建、环保等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问题与市长进行协商对话,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杨文月还表示,本次会议将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持务实节俭的原则。会场布置简单朴素,会议流程严谨务实,食、宿、行一切从简,不做超标准接待,不安排特殊车辆,充分体现节俭清新的良好会风。

  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建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

  据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元国介绍,此次人代会加强了代表团的领导力量,各区、县(市)委书记担任各代表团团长,参与到会议组织的各项活动当中。会议期间还将选举首任市监察委主任,这是本次人代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今年大会的组织工作将重点在提高会议质量上下功夫,在报告审议方面,从时间安排上,针对过去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轻视其他报告审议的问题,对6个报告适度均衡审议时间,加强对各项报告的审议工作;从审议人员安排上,建立重点审议发言人制度,引领全体代表深入审议;从会议表决上,首次启用电子表决方式,保障代表更充分地行使民主权利。大会秘书处增设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另外,在人代会期间将召开哈尔滨新区联团会议,由松北区代表团牵头,联合平房区和呼兰区代表团,就哈尔滨新区建设议题进行联团审议。张晓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