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龙江泥人王”醉心粗陶泥塑三十载

2017-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琦在端详自己的泥塑作品。于海江 摄

指尖上的传承,王琦在当地技校已连续教授三个年级的学生。

  【香港商报网讯】东北黑土地肥沃秀美,不仅可以种出好庄稼,还可用于雕出特色泥塑作品。“龙江泥人王”王琦自幼与泥结缘,用尽半生韶光,身作戈、人为笔,潜心创作粗陶泥塑作品,令粗陶泥塑技艺得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 。

  王琦是一位东北大汉,却擅长创作细腻的泥塑作品。「我从5岁开始就接触泥巴,由于父母忙于工作,经常被送到姥姥家照顾。姥爷和舅舅是「瓦盆匠」,能够烧製出各种花盆、瓦盆等器皿,常和泥巴打交道。」王琦总是感慨:「姥爷是我的第一启蒙老师。」

  亿万年「乡土」 成艺术原料

  王琦的家乡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蕴藏丰富的砂质高岭土,总储量约为230亿吨。与其伴生的黑黏土、五色黏土等陶土储量也超过5,000万吨,石英砂存量达100亿吨以上。这些经历亿万年沉积的丰厚黏土,在王琦看来,便是大自然的恩赐。本地的陶土、本地的文化题材加上本地的艺术家,三者融合在一起,是王琦心目中最好的艺术表现形式。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琦便利用业馀时间钻研粗陶泥塑的创意和製作,30馀年努力不辍,「我生长在黑龙江,把黑龙江本土农村文化挖掘出来,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如果我是生长在另一个地方,不可能有这种黑土地、民滋民味的作品出现。」

  泥塑屡受热捧 自创「黑龙瓷」

  随着作品越来越受到肯定,王琦开始推动作品的批量生产,并致力于推动泥塑作品的销售。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泥塑艺术,并喜爱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将艺术品变成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居家装饰品、日用品。他创作的《东北福娃》、《撸起袖子加油干》、《黑龙江古代将军》、《东北儿童游戏》、《东北八大怪》系列陶人、瓷人,已投入批量生产。

  此外,王琦还开始利用黑龙江依安县的原矿高岭土做原料,设计出具有东北特色的器形、釉色,灵活组合后形成独具一格的瓷器,将其命名为「黑龙瓷」。 王琦说,「黑龙瓷」现在有瓶、鼎、茶具等形式,个性化设计,新颖有趣。

  2011年,粗陶泥塑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琦也被认定为粗陶泥塑传承人。随后,粗陶泥塑在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屡次展出、广受热捧。说起粗陶泥塑传承的热销景象,王琦十分自豪地说,每次参加展会,自己的泥塑作品在前三天内基本都会被前来参加展会的人抢光。近来,也开始受到海内外关注,香港的裕华国货已经订货。还有来自英国、印度等国家来当地旅游考察时,看到了自己製作的陶塑作品,买了很多当做纪念品带回国。他们都觉得这些泥塑作品特别有中国味道。(于海江)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