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王守聪:坚定方向锁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主业 努力推动垦区集团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20日,总局党委书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主持召开北大荒集团赴香港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汇报会。

  他强调,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梳理学到的经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定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方向,锁定形成农业领域航母、进军世界500强目标,明确重点战略合作伙伴,突出主业、整合资源,努力推动垦区集团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总局领导徐学阳、郭宝松分别发言,总局领导谭占龙、于春明、王立荣、王从基、刘炳东、高跃辉、王玉升以及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侯培耀出席会议。

  王守聪指出,这次到香港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也使我们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得到解放。垦区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对学到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深刻分析当前北大荒集团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在推进农垦改革过程中把握好快和慢、难和易、分和合的关系,不断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改革的前沿,看看世界的窗口,就是要查找北大荒在国际化、资本运作等方面和行业巨头的差距,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下定改革的决心。通过考察华润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两个大型国有企业,我们加深了对“国家战略、企业运作”方略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国有体制并不是束缚企业发展的绳索,只要正确、科学地转换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国有企业照样可以大有作为。在香港,我们还向外界宣传展示了北大荒的优势和潜力,确定了北大荒要选择的合作伙伴。我们要通过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补齐北大荒的短板,强化北大荒的弱项,大力提升北大荒的产业层次,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

  王守聪强调,我们要通过此次赴香港开展经贸洽谈活动,进一步理清北大荒的发展思路。要锁定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进军世界500强的目标不动摇,突出战略合作的重点,整合垦区内部资源,把有限的资源、资产、资金、资本用在刀刃上,尽快做大做强主业,形成核心竞争力。要处理好政企关系、政社关系、政资关系、集团与农场的关系、农场与农工的关系,聚焦土地、产品、人力资源、信息、资本“五大要素”,放大资源效应,提高产品档次,延长产业链条,不断增强北大荒集团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王守聪强调,有关人员要通过学深悟透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发展经验,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专班推进、打造平台,加强协作、建立制度,尽快使北大荒集团新体制模拟运行迈进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努力在做实北大荒集团方面实现新突破。

  总局党委副书记徐学阳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赴香港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有助于北大荒集团在运行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推动农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招商局集团和华润集团在各自主攻市场都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垦区各企业要统一思想,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立足主业、聚焦主业,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优势产业上来,围绕农业把一产和二产、三产的联系真正建立起来,使全产业链的效率达到最高。

  总局副巡视员郭宝松表示,这次经贸洽谈活动对北大荒集团的发展意义重大。活动让世界了解了北大荒,了解了北大荒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改革的决心,同时也吸引和带动了一批大型企业表达了与北大荒开展合作的意愿。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快落实洽谈成果,认真研究如何有效发挥垦区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加大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北大荒在市场上的话语权。

  会上,宝泉岭、建三江、九三管理局,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北大荒商贸集团、完达山乳业集团、北大荒米业集团,总局办公室、商务局等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实习记者张晓磊)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