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第十届中国农交会在京举办 庆安大米受业界关注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春宁报道:昨天 ,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交品交易会在京举办,黑龙江代表团系列活动大放异彩,其中,拥有「米中极品」之称的「庆安大米」在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上的精彩推介,得到业界的关注。

  「粒粒似珍珠,颗颗好滋味」说的就是庆安大米,袁隆平院士曾为其亲笔题字:「庆安绿色有机水稻,关爱人民身体健康」。据介绍,庆安大米籽粒饱满、晶莹剔透,做出的米饭品味香醇、筋道滑腻,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达到国家一级粳米品质指标,始终保持东北高端大米地位。

  好山、好水、好生态,「庆安大米」好稻天成。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黑土层厚达60至100厘米,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和红土的5至10倍,垦植指数高,自然地力强;无霜期128天,有效积温2,650℃,年均降水量577毫米,境内三面环山,森林覆被率65%,自然形成半封闭的生态小区,四季分明,温度适宜,天蓝气洁;境内七河开源,九河汇流,集水面积5,905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77亿立方米,清澈无污染,是生产高端绿色有机大米的天赐宝地。2016年年初,随机抽取20个米样,送国家农垦检测中心进行有机标准检测、送瑞士通用公证行SGS检测机构进行欧盟标准481项指标检测,两次检测结果全部达标。

  百年稻作历史、百万余亩良田、百年技术沉淀,「庆安大米」绿色健康安全。自1911年,庆安农民吴昌海在这片沃土播下第一粒稻种,迄今已有百年历史。现水田面积发展到155万亩,年产优质水稻90万吨。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各1处,自主研发龙庆稻系列品种,大力推广龙稻18、稻花香、龙粳系列优质品种。百年种植技术演进和现代农业科技融合,造就了庆安稻米高端品质。一是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绿色食品操作规程」,广泛运用智能催芽、超早钵育、机械插秧、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新技术、新模式,稻米品质从源头上得到了根本保证。二是规范化管理。高标准建设生产基地,从保护河流和水源起步,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三减」面积超过100万亩;应用农家肥和生物菌肥,推广「鸭稻、鱼稻、蟹稻、覆膜稻」栽培模式,有机标准水稻发展到10万亩。对县内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和农户,建立了严格的生产、加工、销售档案,实现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三是制度化监测。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对基地环境、原料质量和企业产品进行全程监测,做到不合格的环境不许生产,不合格的原料企业不准收购,不合格的产品不能流入市场,为庆安大米提供了健康安全的保障。

  30年品质积淀、30年品牌打造、「三个体系」建设,庆安大米迈进高端。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县就着手开发绿色水稻,树立「庆安大米」品牌。1994年,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给我县「庆泉」牌大米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国家绿色食品水稻基地标准源于庆安。2004年初,我县注册了庆安大米域名商标,组建米业协会统一使用,连续举办五届「绿节」,「庆安大米」品牌初步成型。2014年,庆安大米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

  进入「十三五」,为适应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庆安县委、县政府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提出了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升级的发展思路。实践中,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做文章,聚焦现代农业「三个体系」,强化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研发优质水稻品种,狠抓投入品监管,坚守产品质量红线。依托资源优势,推进仓储物流、稻米加工、功能米开发项目,壮大产业群体;大力开发秸秆造纸、生物质发电、米糠油、大米酒等水稻上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建设中国大米电子商务基地、中农批农商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暨跨境电商项目,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庆安大米销售,提升价值链。组建米企联盟,统一使用「庆安大米」域名商标和地理标识,形成核心竞争力;强化宣传推介,面向全国进行品牌「深耕」,聘请浙江大学品牌研究院做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两届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庆安大米」声名远播,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等殊荣,成为京西宾馆、中国航天员中心唯一指定用米。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