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五常50架無人機首次航化作業 統防統治水稻病害保大米品質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4日下午2時50分,“開始起飛”!隨著五常市委書記張希清鏗鏘有力的一聲令下,50架大疆無人機在該市民意鄉金禾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水稻定單基地同時起飛,對萬畝水稻基地進行無人機統防統治水稻病害航化作業,場景蔚然壯觀,此舉標志著五常統防統治水稻病害正式啟動,現代農業發展步入新的裏程碑。

  五常大米作為全國僅此一家的稀缺資源,品質出眾、聞名遐邇。當日,金禾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水稻定單基地天空湛蘭、白雲朵朵、空氣清新、彩旗飄飄,很多父老鄉親走出家門、聚攏觀禮。50位無人機飛手統一著裝,操作無人機動作嫻熟。記者見到,這個地塊大約有500多米長,飛機大都在貼水稻1米——2米空中航化作業,噴灑的生物殺菌劑主要用於防治水稻紋枯病,非農藥因而聞不到任何味道。

  五常農業局副局長王汝壯告訴記者,五常正在大力實施大米產業提升工程,全市有機水稻種植全部實施“三用、三不用”工程——用生物肥、有機肥、農家肥,不用化肥;用生物農藥,不用化學藥劑;用紙膜覆蓋、田鴨以及人工除草,禁用除草劑。今天的無人機航化作業,全部是對水稻的綠色防控,絕沒有任何農藥、除草劑等,確保水稻綠色、安全、健康。

  五常金禾現代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金禾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雲輝稱,金禾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現擁有70架無人機和一支專業的無人機植保隊,為農戶提供專業化的統防統治航化作業,每台大疆無人機准載荷達10公斤,每小時作業量可達40-60畝地,作業效率是人工的 40-60倍。在智能模式作業下,實現了定速、定高、定流時農作物均勻噴灑,既節約了生物藥劑,又防止了因生物藥劑流失造成的土壤汙染,利國利民。據李雲輝介紹,由合作社打造的無人機植保隊,是對農業植保的一次技術革新、一場革命,航化作業收取的利潤全部回歸合作社交給社員。

  此次啟動的航化作業,雖天氣利好,但風速較大,對無人機噴灑作業帶來一些難度。李雲輝對合作夥伴——哈爾濱神州精英無人機飛行學院培養出來的無人機飛手的操作水准大加贊賞,稱全部經得起考驗,非常優秀。哈爾濱神州精英無人機飛行學院院長李儒祚稱,該學院教官教學經驗豐富,技術過硬。多名教師一直從事擁有無人機AOPO駕駛員合格證的專業培訓事業,下一步將與金禾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開展更加深度合作,為提升五常大米品質保駕護航。

  袁金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