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中国铁力“以民礼地 以食敬天”首届农耕文化节盛大启幕

2017-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5月21日,由铁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铁力市委宣传部承办、凤凰网黑龙江协办、禾中集团支持的“以民礼地 以食敬天”中国·铁力首届农耕文化节盛大启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视察黑龙江、伊春的特指精神,展示当地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成果,突出铁力农业特色,以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铁力市举办此次农耕文化节,打造铁力“农耕文化旅游”新名片。

  铁力市政府市长史春光表示,大地生长五谷,养育万物,犹如慈爱的母亲,在殷商甲骨文里已有对社土的祭祀,祈求农作物的丰收。从蒙昧无知到耕读并作,从天人共生到可持续发展,如今,我们已不再敬神、求神,但我们铁力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土地的尊重没有改变。有请哈尔滨中央大街形象大使甲继海先生和他的团队,他们将为大家带来既饱含北方民族特色,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农耕祭活动!

  “以民礼地,以食敬天!”铁力市这次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举办节庆活动,是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民族文化的一次盛会;是倡导绿色、生态种养理念,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次盛会;这是推动铁力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单位创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次盛会!

  “以民礼地,以食敬天,”是铁力人几千年来信奉、恪守、传承的朴素而笃定的自然哲学,蕴含着铁力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与自然和谐共处,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家园。

  据了解,健康、绿色、自然、生态,这样的农耕文化,在铁力市的今天,又赋予新时代的伟大内涵。近年来,铁力市农业农村工作紧紧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自然禀赋等优势条件,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本着“生态、绿色、营养、安全”的定位,确定了“精粮、扩菜、促牧、兴企、富民、美村”的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评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基地、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单位。(袁金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