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十三五”牡丹江市计划投资百亿打造石墨产业集群

2016-11-23
来源:牡丹江市政府

【香港商报讯】根据域内石墨资源最新勘探现状,牡丹江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以精深加工为重点,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以市、县两级园区建设为载体,计划投资100亿元,打造石墨产业集群。

  牡丹江市将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原则,科学规划发展,优化配置资源,以加大资源勘查为前提,不断扩大资源增量,控制“原字号”采选总量,打造石墨产业集群,建设石墨资源勘探目标和产业项目。其中,谋划产业项目14项,计划总投资达到100亿元,为石墨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近期,市国土部门重点推进年百万吨石墨矿石采选项目、年浮选3万吨石墨精粉生产线两个石墨产业项目。其中,年百万吨石墨矿石采选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开展石墨采、选、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年处理100万吨石墨选矿及深加工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采矿、选矿、征地工作。年浮选3万吨石墨精粉生产线项目将建设年产1万吨球形石墨生产线、年产1万吨膨胀石墨生产线,以及年加工100万吨石墨烯导电剂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亿元,已完成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建设15万平方米标准化尾矿库和7200平方米钢架厂房。

  年初以来,我市提出“依托石墨、高岭土等资源,力争石墨烯、特种陶瓷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落户”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全市矿业经济“以推进矿产产业化发展为主线,以我市优势矿种开发为重点,以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释放资源潜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我市矿业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总体目标。

  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我市战略部署,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向特色资源和区位要增量,积极对接省第六地质勘察院等5家地勘单位,多渠道、多元化争取勘查资金。目前,全市已成功申报地质勘查项目22个,项目资金概算2.1亿元,我省已拨付到位1.7亿元,其中列入国家地勘石墨项目5个,争取省财政资金4901.3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由外商投资的石墨勘查项目3个,投资总额17590.5万元。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