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在京举办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韩玉龙、记者付彦华报道:21日,黑龙江省借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平台,在京举办了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国家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田恃玮致辞,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白雪华先生做龙江绿色食品产业主旨推介。黑龙江参展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签订合同和协议21个,金额6.52亿元,为黑龙江与全国各地绿色食品产业合作开了好头,也使供需双方在产销合作上向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开门红。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田恃玮在推介会上致辞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开发绿色食品,经过多年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呈现强劲的上升态势:绿色食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全省绿色食品企业达890家,年销售收入4466.7亿元,初步构建了粮食、畜禽、食用菌、蔬菜、山特等多个产品体系,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产品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99%以上。

  食品产业发展蕴含无限商机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白雪华主旨推介

  白雪华说,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谋划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大文章,要把绿色食品、绿色农业打造成全省最大的产业。投资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大有可为、商机无限。

  一是水稻产业正在由大变强。黑龙江省水稻全部为优质粳稻,优质粳稻面积6000万亩,年产水稻600亿斤、大米400亿斤,居全国首位。黑龙江大米浓郁醇厚,柔软回甜,直链淀粉在16~17%,蛋白质含量6~7%,胶稠度75~80毫米,适口性好,食味值较高的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北大荒大米等品牌享誉华夏。习总书记给予了「黑龙江水稻生产优势突出,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的高度评价。未来在精制大米、米糠深加工、米糠精炼油和碎米深加工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二是大豆产业正在走向复兴。黑龙江大豆以绿色、有机,非转基因著称,颗粒圆润饱满、皮薄色黄、质量上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全省大豆种植面积恢复到5110万亩,产量将超过600万吨,约占全国的一半。蛋白含量平均为40.43%,高蛋白品种达到44~46%。未来在开发小包装高蛋白食用豆、食用油、植物奶、休闲食品、功能性蛋白及传统豆制品等方面商机巨大。

  三是蔬菜产业正在崛起。今年我们将发展蔬菜作为调结构的一个重点方向,取得明显成效。黑龙江省是全国季节性外调大宗蔬菜优势产区,有十大类近300个蔬菜品种,油豆角、秋葵、娃娃菜、松花菜、南瓜、菇娘、薄皮甜瓜、猴头菇、鲜食玉米等特色蔬菜品种具有竞争优势。

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合作双方举行签约仪式

  据白雪华介绍,今年黑龙江省蔬菜、西甜瓜、食用菌、鲜食玉米等播种面积超过700万亩,预计总产量2000万吨以上。截止8月末,全省蔬菜产业销售收入120多亿元,拉动农民人均增收740元,全省蔬菜产业总产值今年可突破500亿元。省政府决定,明年拿出大额资金支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未来在棚室建设,蔬菜速冻、脱水加工、贮存保鲜等方面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另外,在玉米、乳制品深加工等方面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推介会现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